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HNC语言处理国际测评获佳绩
  文章来源:声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6-11 【字号: 小  中  大   

SemEval-2010 任务11的评测结果(网站截图)

在不久前结束的“SemEval-2010”国际语义处理评测中,中科院声学研究所HNC语言处理团队参加了其中的任务11并获得第三名的佳绩。这是继去年该所HNC语言处理团队获得句法评测中事件描述单元识别的第一名后创造的又一佳绩。

“SemEval”(Semantic Evaluations)是国际知名的语义处理评测会议,由著名的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中的SigLex组织主办,内容包括词义消歧、语义分析等。SemEval已经成为国际上公认的跨语言、多语种语义分析系统的评测平台,为促进世界上各个国家的词义消歧技术、语义角色标注、跨语种信息抽取、深层次语义分析系统等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制。今年的SemEval-2010共分成18个任务,包括英语、汉语、日语等各语种在内的词义消歧、省略和隐喻、跨语种词汇互现、信息抽取、语义角色标注等。

语义分析是语言分析中最困难的研究任务之一,它是在词法分析、语法分析之上的深层次的意义分析,需要语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甚至认知科学方面的知识表示和应用。完善的语义自动分析技术不仅可以为计算机理解人类自然语言提供意义分析,实现人机对话等智能计算机研究的目标,而且可以大大提高机器翻译、智能搜索、语义网等应用系统的精确性能。目前,国内的中科院声学所、中科院自动化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广泛研究,为实现精准深入的语义分析系统而努力。

此次国际语义处理评测共有来自全球多个著名研究机构的一百多支代表队参加,声学所HNC语言处理团队参加了其中的任务11——“Event Detection in Chinese News Sentences”测评,涉及内容包括词义消歧、语句语义分析、语义角色标注等语言分析的前沿技术。这项评测任务的目标是通过分析语句中的动词,消除动词的歧义,获取动词在语句中的真正语义,同时要分析语句中与动词相关的语义成分,并且标注出具体的语义角色,还要分析出与动词相关的事件,给出事件的范围和参与要素。最终,该处理系统的结果获得了第三名的佳绩。这一结果表明HNC的语义分析技术在自然语言的语义分析中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