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通过质量管理体系2010监督审核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4-06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4日至26日,新时代认证中心对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民品综合评议及军品监督审核。审核组利用两天半的时间全面审查了该所领导层、科技发展处、综合处、人事教育处、财务资产处、科研支撑中心、先进能源与动力重点实验室、推进与动力实验室、循环流化床实验室、总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并与军代表进行了座谈。

3月24日上午,审核首次会议召开。所长秦伟、党委书记张平、副所长朱俊强、各实验室负责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5人参加了首次会议。会上,审核组长毛丹宁首先介绍了审核组成员以及本次审核的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审核依据、审核安排。随后,秦伟代表研究所对审核组表示欢迎,并指出,在近两年的时间里,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使研究所管理更加规范、科研工作更加规范,研制产品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但是,管理体系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次审核就是要找出这些问题,通过举一反三和制定、实施有效的纠正措施,使得体系能够持续改进。秦伟要求各部门和实验室要认真对待本次监督审核,积极配合审核组的审核工作,提供充分的证据。首次会议由毛丹宁主持。

首次会议结束后,审核员分四组,先后审核了研究所的领导层、五个管理部门和四个实验室,对各部门和实验室的相关质量记录、技术资料进行了审核。在审核过程中与相关人员座谈,较全面地掌握了该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并就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与被审核部门和相关人员充分交换了意见。研究所领导、各实验室负责人及职能部门领导均高度重视本次审核活动,积极配合审核组的审核取证工作,得到了审核组的充分认可。

3月26日上午,审核组就审核中开具的不符合项以及审核中发现的问题与研究所领导层进行了沟通。本次审核共开具不符合项5项,其中科技发展处1项,综合处1项,先进能源动力实验室2项,循环流化床实验室1项。不符合项主要涉及采购新设计和开发的产品、工作环境的确定和管理、设计开发输出的完整性及合同的及时变更四个方面。同时,在审核过程中,审核组还发现了体系运行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对于外包过程中关键过程和特殊过程没有在技术协议中明确控制要求;质量目标和工作计划以及工作内容混淆,各部门的质量目标在深度、高度、适应性、可测量性几个方面还有待提高;对于采购产品的验证,尽管已经对外购产品进行了检验,但是检验缺乏依据;档案库房及网络机房没有管理规定及环境监测的记录;对于主要以科学研究为主的研究所,如何发挥体系的有效性和适宜性还有待研究;在不同类项目中设计评审、设计验证、设计确认怎么做,手册和程序文件还应进一步明确要求;内审员队伍建设、管理以及建立激励机制也是客观面临的问题。领导层对于审核组提出的不符合项和问题做了详细记录,并责令科技发展处将以上问题认真总结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改进措施。

3月26日下午4点,监督审核末次会议召开,末次会议上审核组宣布了对全所民品综合评议及军品监督审核的审核结论,宣读了审核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及薄弱环节。经对审核获得的客观证据综合分析后,审核组认为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过程得到识别,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得到实施,产品实现过程基本受控,产品质量比较稳定,满足合同和技术规范的要求。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符合GB/T19001-2008标准(GJB9001A-2001标准)和相关认证要求,且运行正常、总体有效。最后,张平代表研究所感谢审核组老师的工作,并指出研究所各部门要进一步重视质量管理,加强教育和培训,变“形似”为“神似”,切实地将质量管理体系的各项要求贯穿在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同时要求科技发展处组织相关人员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总结,被开具不符合项的部门要制定纠正措施、积极整改,各实验室要进行举一反三,从而使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

据悉,该所自2007年实施质量体系建设工作以来,通过定期内审、外审,以及广泛地宣传教育等工作,全所各项管理工作逐步规范,质量意识普遍增强,为不断提升研究所的科技竞争实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审专家组

首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