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地质地球所提出研发新资源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文章来源: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2-10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中央反复强调我国未来发展方向,是通过科技创新培育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选出了以新能源为首的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通过长期研究后提出,与目前发展势头强劲的新能源经济一样,新资源经济也将为我国启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机遇。该室12月1日上报中办和国办的《中科院专家关于发展新资源经济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建议》,受到国家领导人关注,短短一周时间陆续得到李克强副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的批示。

新资源技术的本质就是通过技术创新将石头或废弃物变成高价值的有用资源,一方面增加社会物质财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又能解决人类社会资源短缺的困扰。在铁冶炼技术出现之前,铁矿石只是一种普通的石头。同样,我们目前看到的许多普通的地壳岩石,完全可能通过技术创新转变为价值不菲的矿产资源。这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之一。

该《建议》认为,大规模新资源经济的形成需要经过“新资源技术研发_产业化培育_产业集群和规模经济”三个阶段。在这里,技术研发创新是基础,也是科学院的职责所在。

该《建议》指出,目前我国涌现出一批新资源技术,已显示出良好的大规模产业化前景,即将形成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并将其归为三类:

1、重要紧缺矿产的替代资源 包括:1)以玄武岩为原料生产玄武岩连续纤维以代替钢材、铝合金;2)用富钾岩石代替可溶性钾盐矿生产含钾多元素矿物肥料;3)以白云岩为原料生产镁合金来补充钢材和铝材的不足;4)用含铝高的粉煤灰、高岭土等为原料提取氧化铝,以补充铝土矿资源的不足等。

2、与新兴产业相关的新资源  如与纳米产业对应的天然纳微米矿物资源,与土壤生态修复对应的改土矿物材料,与环保产业对应的环境矿物材料等。

3、《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倡导的废弃物再利用技术和资源化技术 如粉煤灰治沙固土绿化并种植能源植物的技术、尾矿的建材制作技术等。

可见,新资源技术关联着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新资源技术的研发涉及资源、材料、冶金、化工、建筑、土壤、肥料、种植、生态、精密制造、电子等多学科领域。显然,这不是那一个单位能够独立承担的。而中国科学院所具有的多学科综合优势,将在此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整合院内资环局、高技术局、生物局、基础局的优势资源,联合国内相关优势力量,尤其是产业部门的力量,协同攻关。

值得强调的是,新资源技术和新资源产业这一新概念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工作者通过多年研究和思考率先提出的,并在去年中国科学院开展的《中国至2050年矿产资源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过程中得到完善和系统化。目前在国外还未见到同样的观点,也许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一个贡献。因此,建议我国率先启动相关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抢占新资源技术的制高点和新资源产业的制高点,在未来发展中掌握先机。

尽管目前“新资源”远不如“新能源”响亮,但迟早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性、前瞻性、战略性,决定了它在国家战略高度上的引领作用。建议我院尽快前瞻布局,跨所、跨局组织力量,启动新资源技术研究项目,占据制高点,以科技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为国家资源安全提供新的支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