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工程热物理所召开2009年度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会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2-15 【字号: 小  中  大   

  

  与会人员听取学科发展专题报告

12月4日至6日,工程热物理研究所2009年度发展战略与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密云举行。在中国科学院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全所科研与管理骨干齐聚一堂,共商研究所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梳理研究所发展方向,以“十二五”为初期目标,研究各科研方向发展规划。会议听取秦伟所长所作的会议主题报告,实验室发展思路报告,围绕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进行了分组研讨。

会议首先听取了IGCC/煤炭多联产、循环流化床、可再生能源、轻型动力四个发展方向的汇报。

赵丽凤副研究员作了“IGCCS‘十二五’工作思考与准备”的报告,报告从“十五”“十一五”期间争取IGCCS项目的思路和工作开展情况说起,重点介绍了“十二五”IGCCS发展规划和战略、重大重点方向的主要研究等内容,并且分析了研究所在承担项目方面的优势、劣势与机会,明确了IGCCS发展的总目标:建成并运行支撑能源动力技术研发和工程化的平台,形成并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能源动力技术群,造就一支优秀能源动力的研发队伍,形成适合我国能源动力研发的体制和机制。

所长助理、循环流化床实验室主任吕清刚研究员作了“循环流化床发展”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技术、循环流化床煤气化技术、燃烧技术的发展背景和战略定位,随后又从实验室长期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基础平台建设方案、实验室管理、人员分布、经费等内容。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在内部管理方面具有比较先进的理念,相关经验值得各实验室借鉴。

总能系统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任金红光研究员作了题为“可再生能源战略思考”的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在风能、太阳能和储能三方面的战略思考。在风能方面,提出建立大型及超大型风电叶片设计方法与设计体系、风力机专用翼型研究等十二个研究方向;在太阳能方面,经过充分的需求与外部环境分析、发展方向与趋势分析及业内竞争态势分析,提出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站热力系统设计方法、中低温太阳能热化学燃料转化互补技术等4个发展方向。

研究所副所长朱俊强研究员作了题为“轻型动力未来发展之思考”的报告,他从轻型动力的研究背景、研究方向设置、可实现目标、经费需求及来源、人才队伍建设和支撑平台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朱所长对目前国内外轻型动力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我们国家对轻型动力技术的需求状况,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研究所的未来发展建议,同时阐述了目前研究所在本领域的方向设置、可研性、发展目标及对“十二五”的初步设想。在报告中,朱所长充分估计了在轻型动力领域内研究所在“十二五”期间将会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建议。

秦伟所长以《工程热物理所的路该怎么走》为题作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战略研讨会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三年的战略研讨会,各研究方向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同时也谈到,作为高技术口工程性研究所,要搭建好基础研究与高技术研究之间的桥梁,基础研究要能够进一步支持研究所高技术研究,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中都能够有高水平的论文产出。在谈到与行业和企业的合作时,秦伟所长认为,我们一定要把研究所的优势与企业的优势相结合,作为国立研究机构,一定要明确社会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报告的最后,秦伟所长指出研究所目前的有两件必须要做的事情:第一,加大力度吸引人才;第二,要站在研究所发展战略的高度上,不计所得的努力争取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有益的项目。

与会人员分成三组,结合各专题报告,围绕研究所战略定位、核心竞争力的塑造、学科发展方向、体制机制、运行管理模式、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小组讨论意见分别由谭春青、吕清刚、金红光研究员在大会上作了汇报。

张平书记总结中指出,战略研究与规划是研究所促进科学发展的措施之一,通过战略研讨会,不仅增强了科研与管理支撑部门之间的沟通,更是促进了学科交流融合,为在全所达成统一共识,形成竞争合力,促进改革与发展奠定了良好地基础。希望全所上下在研究所2010年“准备年”期间,紧扣国家能源战略和“十二五”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与规划,并制定出符合研究所实际的战略规划方案,为能源领域科技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