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新疆分院:实践创新文化打造核心价值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13 【字号: 小  中  大   

创新文化是与知识创新工程相配套的研究所(院)组织文化。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为实现科技创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区域发展需求的“两个服务”的创新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作出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两个服务”核心价值理念

“两个服务”核心价值理念符合创新文化共性内涵的要求。创新文化的共性内涵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丰富的过程。在不同的创新文化共性内涵表述中,核心价值观始终与国家利益、与国家和民族发展大计紧密相连。

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视察新疆分院时指出:“新疆分院服务了新疆发展的需求,客观上就是服务了国家战略的需求。”这明确了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区域发展之间有机统一的关系,二者共同构成了创新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

“两个服务”核心价值理念是中科院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导向。中国科学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要任务是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科技问题,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提升中国科学技术国际竞争力。知识创新工程只有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13亿中国人民,才能最终体现出中国科学院的重要价值。

当前,我国面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通过建设创新型国家,使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拉动型向知识驱动型转变,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人口、资源和环境压力,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是我国面向21世纪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科院所选择的价值取向就要体现这一时代要求,即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求。

创新文化建设硕果累累

在创新文化建设的实践过程中,新疆分院下属各研究站、所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取得了累累硕果。

世纪之交,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重点工程之一,投资107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展开。新疆生地所组织科研团队,启动了塔里木河中下游荒漠化防治与绿洲生态系统管理试验示范项目。在项目实施的10年间,科研人员冒酷暑、顶风沙,深入塔河中下游的原始胡杨林和沙漠腹地,监测塔河下游输水工程的生态效应,建立大规模示范基地,为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干旱区内陆河流域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

开展月球探测工作是我国航天深空探测的一项战略性工程。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观测基地利用 VLBI技术,执行对“嫦娥一号”卫星测轨监测任务。科研人员进行了长达3年时间的演练,先后与其他基地共同完成了绕月卫星测控论证,对天线控制系统、 S/X波段制冷接收机、原子频标和时间比对系统、记录终端系统等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自动跟踪系统。南山基地还利用自身在国内VLBI技术的领先地位,承担了其他部分VLBI系统的设备改造、软件编写和人员培训工作,完成了星地初样和正样的对接实验,并在最终的测轨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新疆生地所积极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将改变新疆落后面貌、帮助各族农民脱贫致富放在重要的位置。科研人员提出了“双株双层”棉花高密度种植技术,在渭干河灌区、策勒县、148团农场建立了3个示范区,连续3年创造了棉花高产世界纪录,总增产棉花5768.2万公斤,累计增加产值5.65亿元,按示范所在三县一团总人口计算,人均增收860元,在扶贫攻坚中打了一个漂亮仗。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多语种信息技术创新团队,针对新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先后研发出维、哈、柯文版永中集成OFFICE办公套件、门户网站综合管理平台、电子政务基础应用平台、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等成熟软件项目。团队配合自治区远程办实施新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建设工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农村科技种养殖少数民族骨干开展办公自动化及网络信息化技术培训,培训人员6000余人次,为地方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新疆理化所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对鹰嘴豆的功能成分进行研究,开发出12个系列产品,无偿转让给了新疆大龙王食品有限公司。在公司的带动下,木垒县建立了10万亩鹰嘴豆的种植基地和1万亩良种繁育基地,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仅种植鹰嘴豆一项,就使当地农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目前,木垒县鹰嘴豆产业化开发项目已成为自治区“星火计划”项目和国家发改委“固边富民”重点项目。

提高各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新疆分院从促进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两个方面入手,积极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

新疆生地所在南北疆沙漠地带开展荒漠化防治的基础研究与技术集成。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是开发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保障路,由于长期遭受风沙侵袭,通行安全得不到保证。新疆生地所研究人员通过大量试验研究,建成436公里的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带,解决了极端环境下利用高矿化度水灌溉造林的关键技术,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这条林带不仅确保沙漠公路通行安全,每年还节约公路维护费用3000 余万元。

新疆理化所研究人员通过“新疆雪莲规模化组培快繁”项目实施,完成新疆雪莲组培苗和种苗15万余株的任务,建立了15亩雪莲种植基地。这一研究项目及后续工作为雪莲资源的人工种植提供了技术保障,有效保护了新疆野生雪莲资源和高山生态环境。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实现各民族大团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新疆分院坚持民族团结教育,凝聚了一支多民族成分的科研队伍,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科研骨干。

目前,新疆分院各研究所站拥有4个国家级、8个自治区级和5个市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每年结合院公众开放日和科技活动周活动对外开放科研场所,年接待人数在10万人以上;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巡回科普报告等加强科学普及工作,足迹遍及南北疆各地。

乌鲁木齐天文站在南山观测基地建设了科普宿舍、食堂及天文知识展厅和录像厅,常年向社会开放,围绕着“爱科学、爱中华”的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天文科普活动。这些科普活动以国际前沿科学活动为背景,使受教育者了解我国天文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前沿拼搏和工作的现状,不但提高了各民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而且有利于破除封建迷信,抵制反动宗教活动,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