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国际科技组织中国委员会战略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02 【字号: 小  中  大   

5月26日,“国际组织中委会战略规划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科协国际部联合主办。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梁英南、中国科学院资环局副局长常旭及来自中科院生物局、基础局、18家国际组织、国际计划的34名代表出席。

吕永龙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科技工作者是一类特殊人才,他们可能是某个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也可能是熟悉科研及国际组织工作流程的管理型人才。根据国家科技发展及国际组织的需求,鼓励中科院科学家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国际组织工作将有助于中科院乃至我国在国际组织中形成一支多层次的人才队伍,为争取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推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项目奠定基础。在参与国际组织日常工作的同时,鼓励科学家与合作伙伴有重点地开展创新性合作,结合各方需求共同提出和解决新的科技问题。国际合作局已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署、国际山地中心等多家国际组织进行会谈,以了解国际组织的相关需求,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的沟通,与中科院相关专业局及国际组织/国际计划中委会共同推进中科院国际组织人才梯队建设。

梁英南介绍了中国科协系统国际组织中委会的情况并提出四点建议,即加强对国际组织中国委员会的组织管理,建立支持和保障措施,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和建设科学家外交队伍,参与国际组织决策与管理,体现代表性和保证话语权;将与国际组织合作与我国科技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实质性合作,点面结合,全方位地开展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加强与对应国际组织、国际学科计划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为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服务。

随后,来自国际空间委员会(COSPAR)中国委员会、国际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ILTER)、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CNC-IGBP)、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DIVERSITAS)、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CNC-IUBS)、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CNC-IHDP)、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CNC-WCRP)、国际大地测量学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中国委员会、国际山地中心中国委员会秘书处、国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中国委员会、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委员会、国际动物学会秘书处、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秘书处、中国化学会、中国天文学会、季风亚洲区域集成研究国际项目办公室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与或负责的国际组织及国际计划。与会代表围绕现有国际组织任职状况及后备人才培养、如何发挥国际组织中委会的协调作用、如何与国际组织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推进与国际组织合作的保障机制四个议题展开讨论。大家对共同关注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及推荐、国际会议支持方向、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支持方向、岗位编制、评价体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有些问题将提交相关部门研讨,以建立适应国际科技组织中国委员会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