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报道
上海药物所确定抗甲型H1N1流感药物研究目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06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继日前成立抗甲型H1N1流感药物研究攻关协作组之后,以提供储备药物、快速研制新药为攻关目的,并根据此次流感疫情特点,迅速制定攻关技术路线。攻关组将集中力量开发基于现有有效药物(达菲、扎那米韦)的类似物新药,提高研发速度;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抗甲型流感药物。同时加强现有的抗甲型流感H1N1药物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的新剂型研发,以适于应对大规模疫情条件下的给药,降低耐药性。研究人员还将基于抗禽流感病毒药物研发技术平台,建立抗甲型H1N1流感药物设计技术平台及相应的药物评价体系,大规模筛选、评价化合物。

药物所曾于2005年开展过抗禽流感药物研发攻关,并形成了基于细胞水平、分子水平筛选的抗禽流感药物研究平台,采用高通量筛选模型,开展了先进的虚拟筛选,率先实现我国抗禽流感药物研发的突破,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上海药物所仿制成功达菲,并与上海医药集团合作,在我国第一个得到达菲生产授权,第一个获得SFDA批准的抗禽流感新药磷酸奥司他韦(达菲�0�3)的生产批件,由上药集团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之后,上海药物所又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抗禽流感药物的快速研制”,并与江苏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南京一方药物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联合,于2008年第一个获得了扎那米韦的临床研究批件; 现已发现和储备了一批活性候选化合物,为研发自主知识产权新药奠定基础。

上海药物所现有的研究技术平台所形成的研发能力和研究成果为抗甲型H1N1流感新药研发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科研人员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奋战,争取早日为甲型H1N1流感治疗提供更为有效的药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