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白春礼张亚平出席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
  文章来源: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中科院港澳台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2-12-04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3日至4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承办的“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台湾“中研院”院长翁启惠、副院长陈建仁出席并讲话。20位中科院与台湾“中研院”院士,两岸资深科学家、杰出年轻科学家50余人参会并作报告。

本届论坛以“基因组学与生物学前沿”为中心,主要议题涉及基因组与进化遗传学、生化分子生物学、植物与农业、医学与神经生物学四方面内容。针对基因组学和生物学的学科发展,及其对生命科学前沿领域的推动作用,进行研讨和深入交流。

在开幕式上,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实施“创新2020”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建立激发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坚持科研院所、学部和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致力于出重大创新成果、出优秀创新人才、出深刻创新思想,努力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他强调,中科院将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合作与交流。两岸在科技领域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此次论坛立足生命科学领域,为两院在此领域开展更广阔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希望通过加大科技合作力度共同提升两岸科技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为两岸共同发展繁荣提供更持久的动力,也为两岸互惠互利双赢增添更实质的内容。

翁启惠表示,当人类走过工业革命及信息世纪,即将进入生物科技的世纪时,我们体验到科技的进步及其带来的影响。科技的进步,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世界变得更小、更开放、更透明。海峡两岸生命科学众多学者,在基因组学和生物学等相关领域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队伍,双方均有各自的优势和互补之处,在研究领域和资源、尤其是医学健康方面有共同之处,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两院如果能针对华人常见的疾病,如肝病、结核、糖尿病等展开密切合作,可能取得更大的科学上的进步和突破。

通过两天的会议与研讨,两岸学者深入交流和探讨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全球生命科学前沿及发展,为后续两岸在生命科学研究制定研究方向奠定基础。中国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众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科技人员、研究生三百余人参会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讲话

台湾中研院院长翁启惠讲话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讲话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中研院”院士吴仲义讲话

“海峡两岸生命科学论坛”大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