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阴和俊出席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运载火箭研制合同签约仪式
  文章来源: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11-0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了“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卫星工程运载火箭研制合同”签约仪式。航科集团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袁洁,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殷礼明、航科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书记代守仑、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代表三方共同在研制合同上签字。

“十二五”期间,由中科院组织实施的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以下简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主要研制和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和夸父计划卫星等5颗科学卫星。运载火箭是空间科学卫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科院与航科集团在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此次运载火箭研制合同的正式签署,是落实中科院与航科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体现,开创了双方新的合作模式,标志着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卫星工程火箭研制和发射服务工作的正式启动,也将进一步推动首批立项卫星工程的研制工作。

签约仪式上,袁洁、阴和俊代表航科集团和中科院发表了重要讲话。袁洁指出,中科院与航科集团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从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顺利发射升空至今40多年来,双方合作涉及了国家重点科技专项、重点型号工程等多个任务和技术领域,特别是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航科集团将严格信守合同条款,履行合同要求,确保完成火箭的研制和发射任务,为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为后续工程更广泛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阴和俊在讲话中强调,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是国家空间科学的重大计划,也是中科院“创新2020”的一项重要举措,目标是在最具优势和最具重大科学发现潜力的科学热点领域通过自主和国际合作科学卫星计划,实现科学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带动相关高技术的跨越发展,发挥空间科学在国家长期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作用,对于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阴和俊希望双方大胆实践,协同创新,在工作中逐步建立适合中国空间科学卫星发展的管理模式,推动我国空间科学事业跨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签约仪式现场

阴和俊讲话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