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方新率中科院女科学家代表团访问日本
  文章来源:国际合作局 发布时间:2011-09-19 【字号: 小  中  大   

方新率中科院女科学家代表团访问日本时拜会众议院副议长卫藤征士郎

9月12日至9月14日,应日本参议院议员、前国会副议长山东昭子女士的邀请,以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为团长的中科院女科学家代表团访问日本参众两院、文部科学省及有关科研机构。

12日,中日双方女科学家举行交流会。方新在致辞中说,2010年,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中日女科学家研讨会。这次中科院女科学家代表团前来日本出席第二次中日女科学家交流会,共同探讨如何促进女科学家在社会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这一天,中日双方的新老朋友在东京欢聚一堂,共话友谊。此时此刻,我们也怀着沉痛的心情,同在座各位朋友共同悼念今年3月11日在日本东北部发生的特大地震和海啸中不幸罹难的日本国民。我们坚信日本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重振家园,建设更加幸福和美好的未来!我也相信,通过这次的交流,将有更多有智慧、有理想、有追求的女性投身科学,在日新月异的未来世界,为人类发展和妇女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研讨会上,方新介绍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院为推动女性参与科研工作的有关举措。文部科学省科技政策研究所介绍了日本通过内阁府男女共同参划局这一政府机构推动日本女性参与科研工作的有关情况。双方都表示要借鉴对方的经验,以推动中日两国女科学家对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会议达成了3项共识:每2-3年举行一次中日女科学家研讨会;就专门领域进行学术专题研讨;推动两国之间的女科学家的互访。

欢迎晚宴上,山东昭子女士及8名日本参众两院的女议员和代表团成员就有关女性参政、以及积极参与科技事业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9月1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前往日本国会拜会了众议院副议长卫藤征士郎、参议院议员山东昭子、众议院议员野田毅等人。今年恰逢辛亥革命100周年,明年又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双方共同回顾了中日老一代仁人志士为辛亥革命成功和恢复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所付出的艰辛,并就中日间如何通过妇女交流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友情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9月13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内阁府男女共同参划局,和冈岛敦子局长就预防家庭暴力和如何创造更有益于女性发展的科研环境进行了热烈探讨。之后,代表团拜访了文部科学省审议官森口泰孝和文部科学省下属的科技政策研究所,双方就科技资源的分配和激励机制、吸引人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