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江绵恒视察工程热物理所新能源项目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5-18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4日,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先后来到湖州市长兴县长广集团第二发电厂和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分别视察了采用工程热物理所自主研发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的15MW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和100吨/天污泥焚烧处理示范项目。

在长广集团第二发电厂,江绵恒一行参观了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直燃发电项目现场,听取了集团董事长韩新民关于集团情况的介绍和分公司经理沈松根关于生物质发电运行情况的报告,与集团领导、专家和锅炉制作方长沙锅炉厂领导等进行了座谈。在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江绵恒一行参观了污泥焚烧示范工程现场,听取了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袁建进和杭州市七格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陈阶亮对工程情况的介绍,听取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吕清刚研究员关于循环流化床技术研发情况的全面汇报,与主建、承建、监理、运营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了座谈。

江绵恒对浙江省政府、杭州市建设委员会及长广集团、杭州市污水处理厂等政府和企业选择应用中科院新能源技术表示感谢,他指出,发展新型能源技术降低化石能源使用比例,实现节能减排国家战略,不仅是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的中心目标,更是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根本任务。他强调,随着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源供给和安全将是国家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的比例是今后最主要的任务,生物质能源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大力发展;发展新技术提高城市废弃物的综合处理效率和利用直接关系到城镇化发展的进程和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江绵恒充分肯定了工程热物理所循环流化床技术研发的成绩,对该技术成功拓展并应用于煤的清洁高效燃烧、生物质发电、污泥焚烧、煤化工等领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研究所探索出的技术转移、产业推广的模式给予了高度赞扬。他对该循环流化床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扬吴仲华先生严谨治学、开拓发展的精神,加强技术创新。他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真正的创新成果不是短期行为,必须沉下心来锲而不舍的持续努力,要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出发,持续深入组织力量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攻克新的技术难题,把新成果不断推向新的阶段;二是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扩大产业推广的形式和规模。要瞄准城市化发展所带来的市场需求,联合使用方、投资方、承建方、运营方,形成技术推广应用的成套解决方案,建立体系,不断降低成本,大力发展和推广。三是要面向国外占领国际市场。要瞄准国际能源战略和全球化发展形势,加快拓展国际市场。江绵恒表示,中科院将持续关注研究所循环流化床技术的发展,并全力支持这种创新和合作模式。他希望研究所加强组织,努力创新,不断为国家能源技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浙江长广集团15兆瓦纯燃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直燃发电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之一,系工程热物理所在成熟的循环流化床燃煤技术的基础上针对生物质燃料的特殊性而开发的,目前已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技术路线和设计准则,于3月28日点火成功并顺利并网发电。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100吨/日循环流化床一体化污泥焚烧示范工程是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国家“十一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的示范工程,其将污泥干化和焚烧有机结合,在单一装置内实现污泥的干化和焚烧,具有系统工艺先进、流程可靠、运行安全和投资成本低的特点,在国内外均属首创,于4月28日点火成功。

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华仁长、工程热物理所所长秦伟等陪同视察。

在长广参观

长广正在运行的生物质发电锅炉

在长广生物质发电厂中控室参观

在长广座谈

在七格参观

江绵恒讲话

在七格座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