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李静海视察工程热物理所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05-17 【字号: 小  中  大   

5月12日,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视察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李静海一行在工程热物理所领导秦伟、张平、朱俊强的陪同下,参观了循环流化床实验室、透平机械实验室、压气机实验室、燃气轮机实验室、高强度传热技术实验室,听取了秦伟关于研究所工作的汇报,听取了先进能源实验室肖云汉主任、张哲巅博士、徐祥博士关于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建设及863重大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李静海在讲话中谈到,工程热物理所作为以总能系统和叶轮机械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所,体量虽小,但相关学科布局完整、定位准确、优势明显。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为国家能源技术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奠定了研究所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实力。近几年,在现任班子的领导下,主持了两项973重大项目,一项863重大项目,并获得了两项国家奖,研究所在各方面进步相当显著。他强调,分布式能源系统是未来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工程热物理所围绕热—功转换全过程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基础,以能源动力和节能减排为核心,发展并形成的IGCC/多联产技术、循环流化床技术、轻型动力技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太阳能、风能)、城市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及传热传质技术等,将在未来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布局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李静海指出,面对当今国际能源技术发展在能源转化效能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技术要升级,不适应新需求的技术要淘汰,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作为以热—功转换研究为主导的研究所,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研究所应该准确定位科研重心、实现技术升级迎接挑战。

李静海对该所建设与发展工作提出了六项具体要求:一是要举全所之力,集中力量办大事。要集中力量做好对能源技术有根本性影响的大事,要避免力量分散和内部竞争,比如说分布式能源研究,要通过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争取和建设的过程中,把分布式能源技术研究的力量集中起来,形成合力。二是要关注能源技术前沿和部署。要结合研究所学科和团队实际,加强能源技术前沿的部署和研究,比如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的研究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三是要加强实验室建设。要加强组织,整合优势,争取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四是要确保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别是已争取到的973、863重大项目,一定要纳入研究所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组织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顺利完成。五是根据科研任务稳步扩增规模。中科院也将充分考虑研究所事业发展在增加人员编制方面的需求。六是要加强科研中试基地的建设。中试基地的功能要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连云港中试基地建设统筹考虑,要做好前瞻性设计和布局。希望研究所在即将到来的“十二五”和中科院“创新2020”中抓住机遇,取得更大的成绩。

参观循环流化床实验室

参观透平机械实验室

参观压气机实验室

参观燃气轮机实验室

参观高强度传热技术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李静海讲话

 

秦伟所长作研究所工作汇报

肖云汉主任作中科院能源动力中心工作汇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