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宁波材料所揭牌
  文章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1-29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6日,“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宁波材料所举行。揭牌仪式由崔平所长主持,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副局长潘锋、以及高技术局、工程实验室理事单位的理事、代表、宁波材料所领导、特种纤维事业部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在崔平所长、严庆书记、杨建行副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工程实验室。

  揭牌仪式后,召开了“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会上,潘锋宣读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文件,王建国介绍了首届理事会单位和成员。施尔畏为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会议确定了本届理事会理事长及工程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人选,讨论通过了理事会章程和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人员名单,听取了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与发展计划工作报告。

  施尔畏指出,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成,把中科院多家研究所与企业和用户组织化,将碳纤维和配套材料等不同方向的试验平台、工程化生产线连为一体,这必将促使碳纤维制备技术在用户的需求驱动下更快发展,而与企业的联合可加快碳纤维研发管理工程化和更加社会化进程。施尔畏要求,工程实验室要起到提高国产碳纤维支撑能力、促进中国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应有的作用。要从交流着手,全力推进,在国内占据高位,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带动我国整个碳纤维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未来三年要达到“保证供应、加快研制、完成任务、引领产业”的目标。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开发实体。该实验室依托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为参建单位。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首届理事长单位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担任,其他理事单位有: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中科院计划财务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航天工艺与材料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是:围绕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等领域的重大战略任务与重点工程对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迫切需求,建立碳纤维制备工程化技术平台,开展工程化技术研究,研制关键设备,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制备工艺和配套材料并形成成套技术和应用评价体系。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讲话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和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为实验室揭牌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次理事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