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领导活动
陈竺:上海将建国内首个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3-28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7日,在第四届中美21世纪医学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孟超教授同时表示,在掌握手术、化疗和放疗三种肿瘤治疗的医学手段后,医生们正在探索第四种方法——系统生物技术,这一方法未来将更有针对性地“杀死”肿瘤细胞,甚至预防肿瘤。

    上海有望成立国内首个系统生物医学研究所,这一机构是上海一所高等院校与坐落在美国西雅图的世界首个系统生物学研究所共同合作的。参与前期洽谈工作的陈竺表示,目前双方的沟通非常顺利。

    吴孟超解释了系统生物医学的临床治疗意义。生物技术治疗将能够通过调动人体自我防御机制,靶向性地向肿瘤细胞发射“导弹”,实施“定点清除”。此外,由于人体内有抑癌细胞和促癌细胞,这种方式还有望对促癌细胞进行控制,对肿瘤进行预防。

    系统生物技术提倡整体医学的概念,这一背景下,生物医药和中心式的治疗模式将大行其道。中心式的治疗模式将取代越分越细的医学分科现象,将疾病治疗的相关科室综合起来,模糊现有内科、外科、放射科等学科划分。目前,上海许多医院都陆续成立脑科中心、肿瘤中心,瑞金医院也将筹建心血管治疗中心。

    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国华透露,卫生行政部门更关心生物技术的安全问题,对生物技术的伦理道德提出规范和要求。政府希望与科学家对此达成共识,使科学技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由瑞金医院承办的第四届中美21世纪医学论坛将于8月19日至21日在旧金山举行,双方医学专家将就生物医学等尖端医学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