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4-08-28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气候变化》

  美一输油管道项目或加剧温室气体排放 

  连接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的基石XL输油管道项目对温室气体的影响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要更加巨大,这是在线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给出的结论。

  除了与气候政策研究界有着广泛的相关性,这项结论也有助于解决关于该输油管道是否应该建立的争论。

  基石XL输油管道项目引起了很多争议,其中有来自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只有该项目不会显著加剧碳污染问题的恶化,他才会批准该项目。

  Peter Erickson和Michael Lazarus利用一种经济学模型定量了该项目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潜在影响。他们的分析指向现有环境和经济评估中的一个障碍。

  他们发现,管道的建立可能使得全球油价下降,从而刺激消费并使得该项目对温室气体的影响翻两番。研究人员注意到,类似的模型也能用于评估许多有关化石燃料开采和基础设施供应的待定投资项目对气体排放的影响。

  《自然—遗传学》

  研究发现NUDT15基因与白细胞减少症的联系 

  《自然—遗传学》报告了基因NUDT15与克罗恩氏病患者用常见免疫抑制剂进行治疗时可能伴随的白细胞减少症患病风险之间的联系。这项研究或能帮助医生鉴别出那些对此不良反应具有高风险的病人。

  巯基嘌呤诱导产生的白细胞减少症是使用巯基嘌呤类药物治疗时所产生的一种副作用,巯基嘌呤类药物通常用于癌症或炎症性肠病治疗。受此副作用影响的克罗恩氏病患者比例在亚洲人群中超过30%,这个数字远高于欧洲人群的5%左右。

  Kyuyoung Song等人对978名有过巯基嘌呤诱导白细胞减少症的克罗恩氏病韩国患者的遗传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白细胞减少症和NUDT15基因的变异之间存在一种很强的关联,其中,NUDT15可以编码一种酶,这种酶可分解由于氧化而遭到破坏的特定类型的DNA组成成分。

  与白细胞减少症有关的这种NUDT15变异在亚洲人群中很常见,发生率达13%。

  《自然—地球科学》

  智利地震或引发南极洲冰原地震 

  《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报告称,2010年智利地震产生的地震波引发了南极洲的冰原地震,使得冰原发生断裂。通常来说,大型地震会触发地壳远端位置的地震活动,但此次研究表明,冰原对这类触发也比较敏感。

  Zhigang Peng等人对2010年智利8.8级地震发生前后的6小时内南极洲区域的有关地震数据进行了分析。

  数据显示,在智利地震后的数小时内,有数次小型冰原震动的产生。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小型冰原震动是由于智利地震的地震波从震中扩散开并穿过冰原所引发的。

  这次研究结果揭示了一个此前未受重视的地壳土壤部分和液体凝固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效果,并暗示大型、远距离的地震或可影响冰原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