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期刊纵览
自然子刊综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发布时间:2012-02-28 【字号: 小  中  大   

《自然—方法学》一种由光控制的疼痛“开关”

科学家近日在大鼠体内发现一种能够阻断感知疼痛的神经元活动的分子,这一发现刊登于本周在线发表的《自然—方法学》上。这无疑将为控制疼痛感知的研究提供潜在的研究与临床应用工具。

通常,局部麻醉剂通过阻断疼痛感知神经元的活动来抑制疼痛感,但大多数麻醉剂却是不加选择地作用于所有的神经细胞。也有一些麻醉剂能够优先作用于疼痛感知神经元,但药效却会持续好几个小时。

为了使疼痛感知神经元的阻断具有可控性和可逆性,Richard H. Kramer和Dirk Trauner合成了一种分子并将其命名为QAQ——该分子与利多卡因(一种麻醉剂)衍生物结构相似,两者进入疼痛感知神经元的原理也相同,不同的是,QAQ的活动可被光控制。在不同颜色的光照射下,QAQ可具备两种形态,其中只有一种具有抑制疼痛的效果——紫外线可开启该效果,绿色光则关闭之。通过将QAQ植入活体大鼠视网膜内,研究人员验证了这种分子的光敏止痛效果。

《自然—地球科学》最新月球地貌构造运动

本周在线发表的《自然—地球科学》上的一项研究称,月球在过去的5000万年里可能经历过现代构造运动。而此前人们曾认为,最近一次由月球内部冷却收缩所导致的构造特征的形成时间为10亿年前。

Thomas Watters和同事分析了从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照相机中获取的图像后发现,月球高地和月海玄武岩中的狭窄槽状地貌如预想的那样形成于月球地壳伸展时;而且这些地貌看上去比较原始且几乎没有陨石坑存在,这意味着其形成时间相对较近。

月球演化热力学模型显示,月球表面目前应处于受挤压状态。但是,这次发现的这些断层表明,月球表面有伸展迹象,且月球在自身成形后可能并未完全变软。

《自然—纳米技术》迄今世界最小晶体管或将问世

科学家在本周在线发表的《自然—纳米技术》上称,他们将磷原子精准地放置在硅表面,成功研制出一种单原子晶体管。这意味着世界最小的晶体管不久将问世。

Michelle Simmons和同事将磷原子放在两对不同的电极之间,其中一对是相互间距不到20纳米的源极和漏极电极,另一对则是相互间距超过100纳米的门电极。通过在这两对电极上施加不同的电压并测量通过磷原子的电流,他们发现电压以场效应晶体管特有的方式决定着电流。

为了研制这种最小晶体管,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可将一组六个硅原子中的一个替换为磷原子的技术。这相当于将精度误差控制在半个纳米以内。尽管取得如此大的进展,但人们要想真正实现单原子晶体管的日常应用,尚有一些挑战需要克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