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我国已确定地球46亿年历史上9颗“金钉子”
全球地层年表中共有“金钉子”110颗左右,目前已确立近60颗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9-10-14 记者:蔡玉高 发布时间:2009-10-16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10月14日从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家在全球地层年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已确定9颗“金钉子”。

  地球已有46亿年历史,记录地质年代的全球地层年表,如同年、月、日一样,依次分为宙、代、系、统、阶5个不同层次。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探索地球历史上同步发生的各种地质事件,需要寻找一些特别的地质岩石和位置点作为划分全球各时代地层的统一标准,国际上通常将这种统一标准的位置点称为“金钉子”。

  国际地层委员会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彭善池介绍,1997年,中国古生物学家在浙江常山黄泥塘地质剖面确立了中国第一颗“金钉子”。这颗被国际地科联确定为奥陶系达瑞威尔阶的“金钉子”意义重大,它是奥陶系确立的第一颗金钉子。

  此后,中国科学家在这方面的研究步入快速发展期。第二枚是钉在浙江长兴县二叠纪与三叠纪的“金钉子”,它是目前为止中国确立的9颗“金钉子”中级别最高的,身兼系、统、阶“三职”。

  2002年7月,位于湖南省花垣县排碧乡的“金钉子”,被国际地层委员会批准为全球地层年表寒武系的首枚“金钉子”。它也是寒武系确定的第一颗“金钉子”。彭善池表示,寒武系是重要地史时期所形成的地层,建立这个系的划分地层和对比地层的国际标准,具有十分重大的科学意义。

  接着,广西来宾蓬莱滩、浙江长兴分别确定了二叠系不同阶的“金钉子”;湖北宜昌王家坪确立了奥陶系最顶部“金钉子”;湖南古丈和湖北大平分别确定了寒武系的又一颗“金钉子”和奥陶系的又一颗“金钉子”。

  今年年初,位于中国广西柳州的碰冲剖面日前经国际石炭纪地层委员会表决,以全票21票当选为国际石炭纪维宪阶“金钉子”,这是全球石炭纪首个“阶”级“金钉子”,也是中国科学家取得的第9颗“金钉子”。

  记者采访获悉,在中国科学家确立的9颗金钉子中有5颗是以中国地名来命名的。它们分别是:排碧阶、吴家坪阶、长兴阶、古丈阶和大平阶。

  据了解,全球地层年表中一共有“金钉子”110颗左右,而目前已经确立的有近60颗。

  2000多位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的地质古生物学研究人员、学生14日齐聚南京,庆祝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80周年。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杨群表示,从1929年至2009年,中国古生物学会走过了80年漫长历程。通过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地质古生物学研究领域中重要一极,在很多方面甚至走在最前列。

  近年来,中国地质古生物学家们破解了多项世界级难题,为人类求索“生命演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澄江动物群化石研究证明“寒武纪大爆发”的客观存在;地球上第一枝花的发现;世界上第一批被发现长有羽毛的恐龙……

  中国地质古生物学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际学界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组织中担任职务。2006年在北京成功主办了被誉为国际古生物学界“奥林匹克盛会”的“第二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近40个国家的800余位古生物学者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