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邮箱
旧版回顾



五位外国专家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3-29  【字号:      】

  中国在二十八日举行的二00四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将该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五位外国科学家。他们分别是瑞士医药专家丹尼尔.魏思乐、美国物理学专家肯·金特、意大利环保专家科拉多·科利尼、美国信息管理专家张汝京、日本工业设计专家荣久庵宪司。

  丹尼尔·魏思乐博士现为诺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百事集团董事会成员以及戴姆乐-克莱斯勒公司主席委员会成员,国际制药商联合会主席。他十分重视中瑞双方科技交流,积极推动诺华公司与中国医药企业、科研院所的经济技术合作,为中国医药行业的国际合作、新药研发、技术升级做了大量工作。

  国际著名核聚变专家肯·金特教授现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聚变研究中心主任,是中国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EAST(HT-7U)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国际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他一直致力于中美在核聚变领域的合作,通过合作,提高中国核聚变装置的技术参数,快速提升中国磁约束核聚变理论及实验研究的水平,缩小了中国聚变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科拉多·科利尼博士长期关心并致力于与中国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他就任意大利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后,积极推动和实践对华在能源、环境技术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迄今共促成科技合作项目三十余个。同时,他积极倡导人才培养,已在意大利为中国培训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专业人才一百二十多名。

  美国信息管理专家张汝京博士现任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兼执行长,他一直关注和支持中国科技进步,促进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二000年,他筹资十四点八亿美元,在上海浦东创立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把当代世界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主流工艺技术引入中国,使中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大大缩短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日本设计研究所主席荣久庵宪司博士是世界工业设计联合会参议员和世界设计组织主席,为使中国电器产品符合消费者需求,推动中国产品走向世界,他于一九九四年与海尔集团合作成立以工业设计为内容的海高公司。

附件:

专题推荐

相关新闻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