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863”纳米材料专项课题荣获“最佳科学论文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18 【字号: 小  中  大   

在“863”计划纳米专项的资助下,由浙江大学赵新兵教授承担的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探索,采用水热方法,在100C以上的密封高压体系和100C以下的敞开体系中,分别合成了Bi2Te3纳米空心管(nanotubes)和纳米空心囊(nanocapsules),并在“第23届国际热电会议”(The 2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rmoelectrics, 25-29 July 2004, Adelaide, Australia)上首先公开报道了这种新型Bi2Te3纳米结构。

热电材料是一种利用固体内部载流子运动实现热能和电能直接相互转换的功能材料。近年来国内外在这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一些具有点阵结构空位的新型化合物(如Skutterudite和Clathrate类化合物),以及纳米低维材料(如一维纳米线阵列、超晶格薄膜等)。在这些低维纳米材料中,由于纳米管具有许多特殊的输运特性,一直是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科学的研究热点领域。初步实验研究发现,在传统Bi2Te3基热电材料中添加15%的含有Bi2Te3纳米管的粉末,可以使材料的性能提高20%左右,充分显示了Bi2Te3纳米管在提高热电材料性能方面的特殊作用。

论文Novel thermoelectric Bi2Te3 nanotubes and nanocapsules prepared by hydrothermal synthesis(水热法合成新型热电Bi2Te3化合物纳米管和纳米囊)在“第23届国际热电会议”上宣读后,立即引起国内外众多同行的关注,被认为是一种研究开发新型高性能热电材料的新途径,一个有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新方向。该论文因此获得大会颁发的唯一“最佳科学论文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