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内动态
中国制超抗原生物新药防治艾滋病取得突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5-31 【字号: 小  中  大   

    新华社沈阳5月31日电(记者 姜敏)沈阳协合集团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技术研制开发的“欣爱斯”,最近通过了专家论证,有望成为世界上防治艾滋病的超抗原生物新药。

    专家介绍,沈阳协合集团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技术,即“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在制备治疗和预防艾滋病药物中的应用”开发并生产的“欣爱斯”,已被大量的科学实验证明和临床应用验证,是一种对机体T细胞具有强大刺激功效的超抗原产品,可激活免疫系统,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改善感染者的临床症状,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目前,“欣爱斯”已获准出口南非,刚果共和国卫生部派人前来协合集团参观访问,双方就抗艾滋病产品在刚果进行试点临床应用及政府采购等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

    据中国抗癌协会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教授隋延仿介绍,艾滋病已成为本世纪的瘟疫,传播广泛而迅速。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全球范围内已达3800万人,其中亚洲感染者740万人,并将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增长。有关专家认为,亚洲已成为继非洲之后,人类与艾滋病斗争的主要战场。

    目前,尽管全世界竭尽全力进行抗艾滋病药物的研究,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先后试制了100多种合成药物,但在预防和治疗艾滋病方面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寻找、研制高效低毒、价格低廉、疗效明确的防治艾滋病药物,是当前医学界关注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