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迄今最古老DNA揭示现代人“扩张”历程
为估计智人何时进入南亚提供了一个大致的年代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 发布时间:2014-10-24 【字号: 小  中  大   

  一个由中、德、美等多国科研人员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10月22日称,他们从一根45000年前的智人(Homo sapiens)骨骼中提取了迄今最古老的DNA进行测序,并根据测序结果揭示出现代人在地球上“殖民扩张”的历程。相关论文发表在最近的《自然》杂志上。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22日报道,2008年时,科学家偶然在西西伯利亚河岸发现了一根股骨,地点是在乌斯季伊希姆人(Ust'-Ishim)居住地附近的厄特尤斯河。据称该股骨的主人是一个死于45000年前的男人。在提取这根古老骨骼中的胶原蛋白后,发现其基因组中含有来自尼安德特人的印记。

  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曾同时出现在欧亚大陆上,但却神秘地消失了,二者在进化上有亲缘关系。该研究由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莱比锡进化人类学研究所遗传学家斯万特·帕博领导,他是研究尼安德特人的先驱。

  以往研究表明,尼安德特人和智人曾经混居过,目前约2%的人基因中含有些微尼安德特人的印记,但非洲人却没有。这一发现影响到所谓的“走出非洲”的设想:大约20万年前,智人在东非进化后走出了非洲大陆。鉴定尼安德特人和智人混居的时间,就能确定这一旅程的重要时期——智人走出欧亚大陆,推进到南亚和后来的东南亚——是何时开始的。

  研究小组发现,其中携带的尼安德特人DNA比目前的非洲人要略多一点,且形成较长的片段,而在目前人类的基因组中,由于代代相传使得尼安德特人DNA成为零碎分离的微小片段。这些差异为“分子日历”提供了线索,让科学家能根据跨越千年的变异来鉴定DNA的年代。

  据帕博小组估计,尼安德特人和智人混居的时间发生在他们在西伯利亚单独生活之前的7000年到13000年之间,也就是距今不超过6万年。

  不列颠自然历史博物馆教授克里斯·斯特林格在对该研究的评论中说,这为估计智人何时进入南亚提供了一个大致的年代。

  如果今天的澳大拉西亚人(Australasians)有尼安德特人DNA,是因为他们的祖先曾穿过尼安德特人的领地,并与之混居过。“澳大拉西亚人的祖先有着和欧亚人类似的尼安德特人DNA,他们出现在尼安德特人领地的时间必然是在后期,而不是前期。”斯特林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现代人也可能在6万年前就穿过南亚,但那些人对现代人在非洲以外生存不可能做出太大贡献,这里包含着与尼安德特人混种的证据。”

  人类学家认为,欧亚人的一个北方分支在15000多年前经由“冰桥”穿过了现今的美国阿拉斯加,冰桥连接了白令海峡诸岛,让智人能够扩展到美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