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科学家给出恐手龙完整拼图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3日,《自然》杂志描述了两件新发现的奇异恐手龙(Deinocheirus mirificus)标本。奇异恐手龙是最神秘的恐龙之一,在过去近50年中,人们只发现了它的两件巨大前肢。但是如今研究者终于拼出了一套近乎完整的骨骼,来源是一系列从蒙古挖出的化石以及曾被盗挖后贩卖、最终从私人收藏家处收回的一件头骨和一件前肢。

  韩国地质矿产资源研究所李永南及其同事,对这些骨架的分析显示,恐手龙是似鸟龙中最大的一种——似鸟龙是一类表面看上去有点儿像鸵鸟的恐龙。其中一件样本的身长估计在11米左右,体重估计在6358千克。宽大的臀骨和较大的脚骨意味着恐手龙行动缓慢。

  这些恐手龙的骨架也有一些在其他似鸟龙中没有发现的特征,例如长长的吻部和鼓起的背部。恐手龙看上去很好地适应了它们河流栖息地的环境。研究者表示一个像鸭嘴似的喙可能帮助它在溪流的底部觅食,而爪子下面钝而扁平的骨头可能帮助它们不陷入潮湿的地面。看起来像是胃容物的成分里包含鱼的残渣,但是恐手龙的骨架中的一些特点也和吃植物相符,这两点合在一起意味着恐手龙是杂食动物。

  研究者总结道,这些化石提供了对于恐手龙的新了解,揭示了一些无法从1965年发现的部分骨架中预见到的令人意外的特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