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土卫六南极上空飘着“毒云”
  文章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 发布时间:2014-10-02 【字号: 小  中  大   

  美国航天局1日说,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又称“泰坦”)的南极上空自2009年进入冬季后形成了一大片“毒云”,如今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公里。

  土卫六是太阳系各行星的卫星中唯一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其大气主要成分是氮气,其表面则流淌着碳氢化合物的河流。土卫六上也有四季,但由于距太阳较远,每个季节都持续约7个地球年。2009年,土卫六上出现新一轮季节变化,其南极进入冬季。

  美国航天局说,2012年5月,该机构的“卡西尼”号探测器在土星南极上空观测到巨大云层,而且云层所在高度高达300公里左右。科学家此前曾认为,在土卫六上,这样的高度温度较高无法形成云层。

  “卡西尼”号进一步观测表明,土卫六南极上空的云层含有毒物质氰化氢,而且是以固体形态存在。这让科学家非常惊讶,因为在土卫六大气层300公里左右的高度,气温必须低至零下148摄氏度才能让氰化氢凝固,而这样的气温比现有土卫六上层大气模型估计的温度低约100摄氏度。

  美国航天局的一份声明说:“这一发现说明土卫六南半球变冷速度比我们预想的快得多……才有可能达到上述低温,南极形成所见的巨大‘毒云’。”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它说明土卫六的大气循环模型需要修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