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巨大气体云将靠近银河系超级黑洞
  文章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 发布时间:2013-03-22 【字号: 小  中  大   

一个日本研究小组日前宣布,根据他们的测算,今年夏季将有一个巨大的气体云靠近银河系超级黑洞,释放出相当于太阳50倍的强光。

由东京工业大学、日本国立天文台和岐阜大学等机构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在日本天文学会年会上说,银河系中心存在一个相当于太阳重量430万倍的超级黑洞,他们利用超级计算机测算了该黑洞周围气体云的活动情况。

据研究小组测算,一个半径是地球到太阳距离125倍的气体云将在今年夏季靠近黑洞,并释放出强光。该气体云重量是地球的约3倍,将会持续闪耀约1年。不过,由于受宇宙气体和尘埃遮挡,地球上肉眼难以观测。

研究小组说,该气体云以秒速6000公里到达最靠近黑洞的位置后,约10%气体云会被吸到黑洞内。气体云通过黑洞附近时,会因重力而被拉大、变薄进而破碎,这会造成其温度骤升,亮度也急剧增加。

研究小组成员、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斋藤贵之表示,“目前全世界的天文台都很关注这个气体云,它将有助于摸清黑洞周围的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