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英研究显示5微米以上纳米纤维致癌风险高
  文章来源:新华网 黄堃 发布时间:2012-08-27 【字号: 小  中  大   

现在不少产品都用纳米纤维,而微小的纳米纤维被吸入肺部后有引起癌症的风险,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表的研究成果显示,长度在5微米以上的纳米纤维致癌风险较大,这将有助于相关产业加强对工人的健康保护。

纳米纤维是直径为纳米尺度而长度较大的线状材料,被广泛用于从球拍到机翼的各种产品中。但在制造相关产品的过程中,经常会产生非常微小的纳米纤维,之前有研究显示,这类纳米纤维一旦被制造工人吸入肺部后,有可能引发间皮瘤等癌症,这与石棉纤维致癌的机理类似。

据爱丁堡大学发布的公告介绍,研究人员观察了各种长度的纳米纤维在实验鼠体内引发癌症病变的情况。结果发现长度5微米及以上的纳米纤维引发癌症的风险较大,如果低于这个长度,则致癌风险要小很多。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较长的纤维更容易进入肺腔,堵塞其中并最终导致病变。

领导这项研究的爱丁堡大学教授肯·唐纳森说,了解这个阈值之后,有关产业在利用纳米纤维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就能更有针对性地保护员工安全。此外,这对研究石棉纤维等类似物质引发癌症的机理也有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