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首次完成洲际航行
项目创始人贝特朗·皮卡尔获联合国2012年度“地球卫士奖”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 发布时间:2012-06-07 【字号: 小  中  大   

据瑞士太阳驱动公司官方网站6月5日报道,当世界最大的太阳能飞机“太阳驱动”号HB-SIA经过持续19个小时的飞行后于当地时间6月5日23∶30降落在摩洛哥拉巴特—塞拉国际机场时,前来迎接的人们雀跃欢呼,庆祝太阳能飞机首次圆满实现跨洲航行。

此次洲际跨越是继5月24日“太阳驱动”号从欧洲瑞士飞抵西班牙马德里的首轮航行休整几天后的第二轮飞行。6月5日早上5∶22从马德里的巴拉哈斯机场起飞,平均时速约45公里,越过欧洲与非洲之间的直布罗陀海峡,攀升最高海拔达9235米,总时长19个小时8分钟。

而正当“太阳驱动”号航行几乎达到飞行最高点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6月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宣布,将2012年度“地球卫士奖”颁给“太阳驱动”项目创始人之一、也是此次跨洲飞行的飞行员——现年54岁的瑞士飞行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以鼓励他最初的灵感及推动太阳能发展的突出行动。

此次跨洲飞行的第一轮飞行员、“太阳驱动”项目另一位创始人、59岁的航空工程师安德烈·博尔施贝格评价说,这一次是相当棒的表演,太阳能飞机现在可以昼夜飞行,显示出它具有发展的可持续性,这项技术使我们对提升未来零碳航空业的潜力充满信心。

“太阳驱动”项目始于2003年,造价90万欧元。这架飞机机翼下方设有4个发动机舱,各配有一个10马力发动机、一个锂聚合物电池组和一个调节充放电及温度的控制系统。令人瞩目的是它的动力装置:总共有11628个太阳能电池板,其中10748个安装在机翼表面上,余下的880个位于水平尾翼。太阳能电池板能将白天吸收的22%光能转化为电能,为晚间飞行提供动力。这些强劲的太阳能电池板使得“太阳驱动”号长时间持续飞行成为可能。

“太阳驱动”号抵达摩洛哥,恰逢当地南部的瓦尔扎扎特地区启动建造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热电厂,由此受到了摩洛哥太阳能机构(MASEN)的热烈欢迎。

此次洲际航行是太阳能飞机计划于2014年开展环球飞行之前的彩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