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费米实验室即将公布“上帝粒子”新消息
含有支持此前欧核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所得结论的线索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 发布时间:2012-02-22 【字号: 小  中  大   

据美国《发现》杂志在线版、《科学美国人》在线版日前报道,美国费米实验室“万亿电子伏特粒子加速器”(Tevatron)的科研团队宣称,他们即将于下个月公布一项关于“上帝粒子”踪迹的消息,并对该结果以“有趣”来形容。其具体内容立刻引发了诸多期待。据称,Tevatron加速器产生的数据中,含有线索可以支持此前欧核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得出的结果。
去年7月,物理界的两大圣殿级实验室——欧核中心和费米实验室,都先后宣称或已“瞥见”了希格斯玻色子的蛛丝马迹,即是说著名的“上帝粒子”有可能已现身世间。不过,由于数据尚不足够也未经严格验证,两实验室都不敢言之凿凿。欧核中心一方面承认已有多位科学家认可,但同时强调“如今还得不出任何结论”,“不能排除是计算机模型缺陷、统计数据错误等造成的”。

目前,费米的Tevatron加速器业已黯然关闭,不过,对该加速器此前获取的海量数据,分析工作却并未完成。科学家一直在数十亿次粒子撞击产生的碎片数据中,挥洒汗水寻找上帝粒子。据该加速器CDF实验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罗布·罗瑟称,在Tevatron产生的数据中,含有线索可以支持此前LHC得到的结果。

罗布·罗瑟指出,按照LHC得到的结果暗示,希格斯玻色子的质量在大约125千兆电子伏范围附近,这既符合理论预测,亦是实验中体现出峰值的区域。那么,费米的Tevatron加速器将最有可能以“3 Sigma”(西格玛,作为统计术语用来表示标准偏差)的水平进行识别。此处“3 Sigma”意味着仍有0.1%的可能性,得到的上帝粒子信号只是噪音或统计异常。

而一个非官方的数字显示,LHC数据的置信度显然要更高:尽管去年公布的其ATLAS探测器实验结果的西格马水平为2.3,但在结合其ATLAS和CMS两大探测器数据后结果为“4.3 Sigma”,即其在统计学上所探测到的信号为“真”的比率是99.996%。

不过,在粒子物理学领域,现已采纳更为严格的“5 Sigma”作为标准,即拥有5西格玛水平的确定性才能算一项真正意义上的物理发现,“3 Sigma”只是科学家会承认实验结果的一个水平。因而无论是LHC还是Tevatron加速器的结果,尚需进一步分析来完善结论。人们期待着将于3月份公布的关于此次信号的详细内容,更对一直宣传的所谓“2012是上帝粒子之年”的说法怀抱希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