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人造磁场再创97.4特斯拉纪录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发布时间:2011-08-25 【字号: 小  中  大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8月24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科学家制造出了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磁场,磁场强度达到97.4特斯拉,这也是迄今为止一块无损磁铁(有些电磁体因为其磁场强度太过强大,会致使自身分解成碎片,而无损磁铁会完好无损)产生的最强磁场,对很多科学研究都将具有深远影响。

位于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LANL)的美国国家高磁场实验室脉冲场装置制造出了这个磁场。科学家们于8月18日获得了92.5特斯拉的磁场,打破了德国科学家此前创下的纪录。随后,科学家们又获得了97.4特斯拉的磁场。特斯拉用于测量磁场的牵引力,1特斯拉就非常强大,地球的磁场为0.0004特斯拉;一台磁共振成像扫描仪可产生3特斯拉的磁场。

这种高强度的无损磁场脉冲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工具,在不毁坏的情况下,反复对相同材料(从金属、超导体到半导体以及绝缘体)进行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更透彻地研究物质的基本属性。强磁场和这些物质内的电子间相互作用会为科学家提供与物质属性有关的重要线索。今后,位于LANL的这个脉冲磁装置将能为科学家提供高达95特斯拉的磁场。

最新记录让科学家们认为,获得100特斯拉的磁场指日可待,100特斯拉是全球科学家长期孜孜以求的目标。

有关专家认为,对从如何设计和控制材料的功能到研究相位跃迁中的微观行为等很多科学研究,这样一个功能强大的磁场都将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这样的高磁场能将电子限制在纳米层面的轨道上,因此,有助于科学家揭示物质基本的量子属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