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迄今最大彩色数字夜空图公布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 发布时间:2011-01-13 【字号: 小  中  大   

据美国《连线》杂志网站1月12日(北京时间)报道,国际斯隆数字天空勘测合作组织(SDSS)当日发布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彩色数字夜空图。

这幅夜空图是科学家将过去10年获取的700多万幅280万像素的图像拼接而成的,其包括地球上可见的三分之一的天空,总像素超过1万亿。通过该图片,人们可以识别出5亿个独立的恒星和星系及其细节信息。整个图片全部显示时,其中的每一个黄色小点就是一个星系,而将每个小黄点放大后都可以显示出一个星系的详细结构和独立的产星区。因此,该巨型图片被誉为迄今为止人类合成的细节最为丰富的夜空图。

SDSS计划研究工作开始于1998年5月,共有来自113个不同国家天文学机构的200多名天文学家参与。该计划目的是编制尽可能详细的星空地图,地图中拥有全部已发现的具有确定坐标和亮度的天体以及相距百万千米的星系和类星体。按SDSS计划收集的第一份资料目录发表于2003年,该目录拥有关于5000万个天体的信息,其中包括近20万个天体的光谱和红移值。

拼接这幅夜空图所使用的图像大都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一个天文台上的2.5米口径的望远镜。从1998年开始,研究人员通过安装其上的一架126兆像素的“相机”进行拍摄。该项目分为三期,第一期和第二期对北银冠进行了扫描,第三期从2008年7月到2009年12月完成了对南银冠的扫描。

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国纽约大学天文学家迈克尔·布兰顿说:“我们对整个区域都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它不仅大而且还十分有用。”除了公布最大夜空图外,科学家还公布了所有这些天体的最新最精确的位置、颜色和形状等数据。借助这些信息,研究人员能够测量地球与100多万个星系之间的距离,从而绘制出目前人类所知的最详细的3D宇宙地图。此外,该项目也将对目前已有的银河公园(Galaxy Zoo)、谷歌天空(Google Sky)以及微软的World Wide Telescope等软件提供支持,届时任何人都可以借助计算机和网络畅游宇宙。

布兰顿说:“这是一个真实历史数据的集合,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将发挥出独特的参考价值。”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