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科技动态 > 国际动态
防治SARS新方法:注射植物油能提高免疫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02-23 【字号: 小  中  大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物化药理学理论问题中心教授皮鲁江认为,要防治像SARS这样的危险传染病,应促使人体在体内建立对传染能够起到屏蔽作用的细胞保护库。向体内注射植物油,就能在机体内形成这样的细胞保护库,该方法适合所有的危险传染病。

    皮鲁江院士认为,新的传染病在不断出现,新的疫苗也不断研制成功,但人们在利用基因工程方法研究疫苗治疗传染病的过程中,却忽视了机体免疫能力。只有激发了机体免疫能力,才能有效地防治传染病。另外,研制疫苗需要许多时间与资金。要对每一个病原体进行研究,寻找和克隆所需的基因,进而获得抗体。同时,还需要有高水平的研究人员、新的设备等。利用现有的药物,激发机体免疫能力来防治传染病,应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将医学上允许使用的植物油注入人体,能够引起无菌炎症,形成细胞保护库。在发生无菌炎症处积聚的巨噬细胞,不仅能消灭任何外来的细菌和分子,还能分泌出干扰素和其他保护物质,提高了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巨噬细胞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其他免疫细胞、淋巴球的数量,而淋巴球负责生产特殊的抗体。

    皮鲁江院士建议,人体有两个地方适合注射植物油:一处是腹膜,需要医务人员在无菌手术室注射;另一处是上颌骨内的上颌窦,因上颌窦与鼻腔相连,因此可以直接从鼻子点滴,也可以直接注射到上颌部位。注射在上颌骨内部的植物油能够促使细胞保护库的形成,分泌抵抗病毒的物质。

    有专家指出,这种利用机体免疫能力来防治危险传染病的方法,将会有良好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