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光明日报】“科学号”考察船大规模布放深海潜标阵列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刘艳杰 发布时间:2014-10-2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1日14时许,我国最先进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缓缓停靠青岛奥帆基地码头,历时82天,总航程10800海里,圆满完成了西太平洋科学考察航次。“科学号”在完成海洋综合调查任务的同时,成功布放了17套、回收3套深海潜标,这是我国首次在大洋大规模布放深海潜标阵列。

  “科学号”考察船于今年8月1日从青岛起航,赴西热带太平洋海域执行“主流系与西太平洋暖池变异机制及其气候效应”项目和“西太平洋西部水体综合调查”项目的海上综合调查任务。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于非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来自国内6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6名科研人员参加了考察。

  中科院海洋所院士胡敦欣介绍,通过潜标阵列的布放回收,将获得太平洋西边界流海域有关海洋环流结构的长时序连续观测数据,为揭示西太平洋主流系三维结构、季节内—年际变异过程和机理和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对暖池变异进而对ENSO(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的影响等重要科学问题,提供重要的科研数据。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4-10-22 06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