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疆日报】专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
战略研究出谋划策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王亚芸 发布时间:2014-09-23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1日上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旅游集散中心战略规划研究院士专家咨询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行。

  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叶大年院士和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财科所、国务院扶贫办国际扶贫中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部委和单位的有关专家,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旅游集散中心战略研究”课题组提出的《乌鲁木齐国际旅游港建设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陆大道院士建议,新疆旅游集散中心的战略规划要与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发展战略和国家民生工程、旅游资源开发的大环境相协调,把新疆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成为欧亚大陆的旅游集散中心是可行的。

  叶大年院士认为,新疆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要在文化上有包容融合的态度,在签证政策上应予以支持;对购物旅游有明确的定位,强化物流便利化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建议,新疆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首先要有明确的定位、明确的目标客户、明确的区域范围和明确的旅游产品定位,要以航空枢纽为中心,形成多种旅游交通方式的无缝连接。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认为,新疆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关键是交通问题,要形成有集有散的“东进西出”或者“西进东出”的良好局面,同时在签证政策和通关便利方面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要有一些旅游的大项目、大工程和国际交往的大平台来支撑和提升知名度;要分工合作,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

  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旅游集散中心战略规划的制定是自治区旅游局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一项具体措施。当前,新疆旅游形势受到了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但整体向好。新疆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在规划的制定过程中要有企业家的参与,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要求,最终形成一套政策、一个机制、一批资金和一批抓手。

(原载于《新疆日报》 2014-09-22 2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