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新疆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即将启动
  文章来源:新华网 王若丹 发布时间:2014-09-2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记者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获悉,在9月25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若羌楼兰文化·红枣节”开幕式上,将举行“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考”授旗仪式,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项目负责人秦小光,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夏训诚将亲临活动现场,为我国目前综合性与系统性最强的一次罗布泊科考活动揭幕。

  据秦小光介绍,此次项目将在未来五年之内,在罗布泊地区进行三次大规模野外科考,每次为期20—30天,将组织多学科研究队伍,实施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科学考察,对罗布泊地区古湖泊、古河网、雅丹风蚀地貌等自然遗产,楼兰古国的农业发展、水陆交通遗迹、村落城池遗迹等文化遗产开展系统调查,以期为揭示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楼兰的历史地位提供强有力的实物证据,同时也为保护罗布泊自然与文化遗产提供科学依据。

  罗布泊地区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东端,属暖温带大陆性极端干旱荒漠气候,记录了数百万年以来西北干旱区气候环境变迁的历史,发育了罕见的地貌景观,孕育过举世闻名的楼兰文明。自西汉始,以罗布泊为重要交通枢纽的古丝绸之路的开通,开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新时代。一个多世纪以来,有关罗布泊地区古文明兴衰、民族迁移融合及其与自然环境变迁的关系,一直是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长期关注的热点问题。这片浩瀚的疆域能否重现当年的繁荣,亟待从自然和文化历史角度提供科学依据。

  近年来,罗布泊地区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但仍然缺乏针对该地区的涵盖自然与文化两方面的综合性大型科学考察,是目前我国少有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综合研究的空白区。

  秦小光表示,从环境变化、绿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来说,此次科考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其最终成果不仅对古丝绸之路和古楼兰会形成一些新认识,而且对理解现代丝绸之路和绿洲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帮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