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国际微生物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09-23 【字号: 小  中  大   

  国际微生物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9月22日在京挂牌,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微生物领域形成联盟,共同就微生物大数据研究和利用发起攻关。

  记者从22日在京举行的863计划“微生物数字化信息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推进会上了解到,这一中心由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内外微生物大数据研究的优势单位共同组成。

  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据已成为信息化时代的“石油”,未来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将数据转化为信息和知识的速度和能力,而在生物医学研究与生物产业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基于大数据的研究和信息发现成为生命科学新范式,并改变生物产业格局,催生产业新业态。

  自2010年起,隶属于世界菌种保藏联合会的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转移到中科院微生物所,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第一个世界数据中心。这个中心是全球70多个国家673个微生物资源保藏机构的数据总中心,是全球最重要的微生物实物资源数据平台。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微生物所信息中心主任马俊才研究员说,2012年起,以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为核心倡议并推动了全球微生物资源目录国际合作计划,目前已有32个国家及地区的64个微生物资源研究和保藏机构的近29万株微生物实物资源的采集、分离、保藏、应用及文献专利信息,其中不乏来自特殊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工业应用价值的微生物。

  世界菌种保藏联合会(WFCC)主席菲利浦·德斯麦斯发来贺信,基于大数据的研究,生命科学领域的发现以及生物产业研究将再攀高峰。诚挚希望WFCC能与WDCM在国际微生物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方面,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

  新挂牌的国际微生物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充分整合成员各自优势,通过共同研究和协同合作,形成微生物大数据的数据整合标准,突破数据挖掘和利用的关键技术,探索建立高效的共享机制和利益机制,构建全球微生物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微生物数据资源在生物技术发展中的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