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缅边境长途司机HIV-1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获新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和晓莹 杨磊 发布时间:2014-09-02 【字号: 小  中  大   

  9月2日,记者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了解到,该院专家周衍衡研究课题显示,缅甸籍长途卡车司机在中缅边境地区HIV-1的跨境传播中起一定的作用,该研究对从源头控制HIV-1流行的策略制定具有关键性意义。

  早期HIV-1从缅甸等其它东南亚国家跨境传播到云南,使得云南成为我国HIV流行的源头和重灾区。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绵延千里的边境地区聚集大量高危人群,特别是静脉吸毒人群,存在频繁的HIV跨境传播。值得注意的是,中缅边境两侧存在明显不同的HIV-1重组类型,这其中的原因尚不明确,是否存在其他高危人群和途径介导的HIV-1跨境传播值得研究。

  专家周衍衡将研究目标锁定到一组HIV-1感染的缅甸籍长途卡车司机上,因为他们不仅是HIV感染的高危人群,同时也属于高流动性人口,频繁跨越中缅边境往返于中缅之间。

  研究结果显示缅甸籍长途卡车司机中主要的流行毒株为CRF01_AE和RFs,三分之二的重组毒株是CRF01_AE参与重组。约一成长途卡车司机被不同亚型HIV-1共感染,其中绝大部分为CRF01_AE参与的共感染,导致该人群存在大量CRF01_AE参与的重组。

  周衍衡认为,在共感染个体中鉴定到共感染的毒株间存在紧密的遗传关系,表明重组毒株可能是在感染者中新产生的重组体。同时,通过其对序列进行系统地理学分析,发现约八成长途卡车司机的HIV-1来自云南,其它的HIV-1来自缅甸。因为长途卡车司机的工作特点以及高流动性,他们可能进一步将病毒传播给他们的配偶或性伴并跨境传播HIV-1。

  “这些发现将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中缅边境地区HIV-1的跨境传播机制和动力学提供有益的探索,也为研究中缅边境地区HIV-1重组频繁的机制,以及了解重组产生的过程提供科学线索。”周衍衡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