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高能所伽马射线成像仪服务青奥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柯讯 发布时间:2014-09-02 【字号: 小  中  大   

  8月28日,第二届世界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南京落幕。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自主研制的伽马射线成像仪应邀作为“核生化”安全检查设备服务青奥会,先后完成对开闭幕式场馆、室内外比赛场地、南京博物院、金陵宾馆等重要场所的放射性安全检查,为排除核辐射安全隐患、保证运动会顺利举办作出了贡献。

  高能所自2006年起组建研发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台基于编码技术的伽马射线成像仪,实现了对低本底环境下辐射热点的远距离图像化表征,为辐射安全测量提供了可视化手段,系统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同时,根据现场应用环境需求,形成了固定式、车载式、便携式等定型产品。其中,便携式伽马射线成像仪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所有功能模块的一体化集成,能独立工作于复杂辐射监测环境,并由北京高能新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立产业化中试基地,形成系列产品进行小批量及市场推广。目前,该产品已在20多家涉核单位应用,包括核能工业、国防、环保、核医学及科研等领域,产品性能表现获得用户一致认可。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9-02 第1版 要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