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人民网】心理志愿者刘飞:在舟曲种下心理重建的种子
  文章来源:人民网 郭颂霞 发布时间:2014-08-08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心理所舟曲灾后心理重建项目志愿者刘飞在为舟曲一中的孩子做团体训练。 

  河北人刘飞对舟曲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泥石流发生后,刘飞放弃了北京的工作机会,报名参加了中科院心理所在舟曲的心理援助项目,只身一人来到了舟曲。

  刘飞参加的心理援助项目为期3年,旨在利用中科院的专家资源,在舟曲当地培养一批具有心理学知识的志愿者,为当地灾后心理重建发挥作用。

  虽然在北京时已经在做心理咨询师,但刚到舟曲的时候,刘飞完全无法开展工作。人生地不熟,刘飞无法和当地群众立刻建立起联系。

  好在刘飞会打太极拳,当地在受灾前又正好有一个太极拳团体,他就在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组织大家打起了太极。很快,刘飞从一个外来的陌生人成了当地群众信任的人。

  在中科院专家的指导下,刘飞又将心理学中的“正念”融入了太极当中,引导群众从灾后消极的情绪中走出来,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后的生活。

  通过中科院的邀请,来自两岸三地的多位专家都曾在舟曲开展过培训。当地的群众逐渐对心理学不再陌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科学的方法去帮助自己和身边的人。

  而刘飞自己也在3年的志愿服务中收获了不少。“在舟曲,我积累了经验,锻炼了能力。最关键的是,通过帮助别人,我自己的心灵也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包容更加自信了。”刘飞说。

  如今,刘飞已回到了北京,但他仍然心系舟曲。“虽然项目结束了,但有时间我就会回去看看。”他说。回顾3年的工作,刘飞觉得最大的成绩就是在舟曲建立了圆心曲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站。 

  “大家有了交流的平台,我们在当地培训的志愿者们发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也知道向谁求助了,舟曲心理重建的种子我们已经种下了。”他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