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中科院与国内外高校携手民企
共建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文章来源:新华网 张乐 发布时间:2014-07-24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科院“横店数字文化实验基地”日前在浙江横店挂牌成立。与此同时,由浙江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新加坡公立大学共同组建的“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也宣布在横店设立分院。

  合作各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携手,能够将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特别是智能化方面的技术成果率先运用于横店这个国家级的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使科技成果能够更多、更好地造福人类。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是中国控制科学的开拓者。它作为国家最早成立的国家级自动化研究机构,开创了中国模式识别智能信息处理的新领域。自动化所所长徐毅表示,横店数字文化实验基地的成立,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机构,首次与民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自动化所将以数字内容研究为核心,以横店万花园文化产业项目为创新载体,与横店集团一起推进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在市场的应用和发展。”他表示。

  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是一所国际性的文化科技研究院,由该研究院设计研发的足球机器人、海宝机器人、乒乓球机器人、试衣机器人等先后获得过多个国际赛事的大奖,并被运用到生产生活的多个领域。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晓东表示,希望将横店分院打造成汇集三大名校文化和科技成果的技术共享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开发平台、专业人才培训平台,以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步伐。

  横店拥有世界最大的实景拍摄基地,是中国影视产业的集聚地,被境外媒体誉为“东方好莱坞”。经过多年发展,这里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以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影视旅游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链。2013年,这里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合作各方表示,希望通过依托各自优势,实现产学研的无缝嫁接,共同将这里打造成集影视文化、科技观光、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型数字文化实验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