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古脊椎所科学家在辽宁发现北方翼龙新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发布时间:2014-07-23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获悉,该所科学家在热河生物群一个新的化石地点——辽宁北票黑城子义县组发现一北方翼龙科新标本,新标本仅为完整保存的头骨,头骨长近480毫米,个体巨大,是目前为止发现的第三件北方翼龙科标本。 

  通过对这一新标本的深入研究,中科院古脊椎所蒋顺兴、汪筱林、孟溪和程心已完成《中国辽西早白垩世一北方翼龙新材料以及对北方翼龙科系统关系的重新厘定》研究论文,并获2014年7月最新一期出版的美国《古生物学杂志》发表。

  中科院古脊椎所科学家介绍说,与北方翼龙科的另外两个属种崔氏北方翼龙和长吻振元翼龙相比,新发现标本的化石材料与崔氏北方翼龙更为接近,但是头长却超过了崔氏北方翼龙的两倍,结合眼眶形态和泪骨形态,因此,研究人员建立了北方翼龙属中的一个新种——巨大北方翼龙。

  北方翼龙科是目前仅发现于中国辽西热河生物群的一类翼龙类群,之前的研究者将4个已经发表的翼龙属种都归入这一类群之中,包括崔氏北方翼龙、长吻振元翼龙、杨氏飞龙和朱氏莫干翼龙。通过形态学对比和系统发育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杨氏飞龙和朱氏莫干翼龙与另外两个翼龙属种之间存在许多明显的差异,同时这一分类方案所依据的系统发育分析存在较明显的错误。

  在此基础上,汪筱林翼龙研究团队对新标本与被归于北方翼龙科的成员等进行详细的对比研究,包括对北方翼龙科在内的翼龙类群进行重新的系统发育分析,补充若干形态学鉴定特征并对北方翼龙科进行重新厘定。通过对北方翼龙科的系统位置的厘定,汪筱林研究团队确认其属于单系类群,认为杨氏飞龙和朱氏莫干翼龙不能归于这一类群,而新种巨大北方翼龙与崔氏北方翼龙属于这一类群并构成姐妹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