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南方日报】“科研狂”彭平安院士争分夺秒勇攀高峰
首次在电子垃圾拆解地发现含溴二口恶英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彭琳 发布时间:2014-05-20 【字号: 小  中  大   

  在同事眼里,这位新晋院士非常低调,就连日前参加劳模表彰大会都不让单位派车,自己走路前往。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中国好导师,选送学生公派赴美留学,培养了两位“杰青”。大年三十,学生一个电话,他骑着摩托车赶往实验室,陪着一起做实验。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博士生导师彭平安,他是2013年广东省唯一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学术痴人

  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

  1982年浙江大学毕业后,彭平安分配到了位于贵州的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从事有机地球化学研究。1989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广州成立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所。彭平安响应号召来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开始了他的学术攀登。

  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第一步就是对死亡的生物结构进行鉴定分析。鉴定的时间依据化合物不不同,依据其复杂程度,长短不一。彭平安告诉记者,“如果是已知化合物,通常要一两个月时间;如果是未知化合物,动辄需要一两年时间,甚至更长。”

  这属于学科的基础研究,大部分都是已知,因此新生物标志物的发现最具创新性。经过日复一日的实验工作,彭平安等首次发现鉴定卟啉、含硫羊毛甾烷等20余种新生物标志物,这些发现在理论上完善了卟啉、甾烷的地质演化途径,并为石油来源提供了新指标。

  彭平安同事韩林告诉记者,彭平安是个不折不扣的“科研狂”。他回忆,刚来广州的时候,广州热气太重,彭平安水土不服。尽管如此,他还是一门心思扑在了科研上。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饿了就泡点方便面吃,结果没多久就得了肠梗阻,后来还切了好长一段的肠子。

  此外,石油天然气的勘探,也是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彭平安在关于石油天然气成因观点与定量成藏过程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彭平安等建立了定量有机质生烃模拟体系,并应用于天然气成藏过程研究。定量化成藏研究作为部分成果获2009年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与2012年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特等奖。

  环保卫士

  建立电子垃圾监测室

  电子垃圾的处理,日渐成为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热点。彭平安的研究也和这个有关,被称作环境有机化学。他向记者解释,当人类排放的有机物进入自然界后,与地质体有机质相互作用,从而对污染物的去向产生影响。

  彭平安首次在电子垃圾拆解地发现含溴二口恶英污染,证实了含溴二口恶英来自于电子产品中含溴阻燃剂的热降解。彭平安于2002年成立了广东省首家含溴二口恶英监测实验室,专门用于有机环境化学研究,监测环境污染。

  他表示,这个发现也是一次偶然。2004年,珠江三角洲某地电子垃圾处理曾引起重大的食物链二口恶英污染,彭平安等科研人员接到命令,前往协助查明污染原因和范围。调查之后,彭平安根据实践调研撰写的含溴二口恶英论文被SCI刊物他引152次,单篇最高他引94次。目前,广东省陆续发展了四家含溴二口恶英监测实验室,都是他的学生在负责主持工作。

  他告诉记者,电子垃圾的焚烧主要在农村。广东某些农村焚烧电子垃圾用以提取铜来卖钱。但是,如果燃烧温度不达到一个较高的均值话,就会产生二口恶英污染。一旦进入食物链,那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彭平安牵头成立的实验室正在对农村中的电子垃圾含量值进行检测。很多当地政府也以彭平安的科研成果对农民百姓进行教育,呼吁大家不要自行焚烧电子垃圾。

  勤恳导师

  大年三十陪学生做实验

  彭平安不仅学术了得,在培养人才方面也是有一套。至今,他共培养研究生51名,其中两位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谈及如何培养学生,彭平安显得非常谦虚。他认为主要有两点:其一是老师要有为学生指明研究方向的专业能力;其二是帮助学生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表示一般都是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辅导,带着他们做实验。

  关于做实验,他的学生于志强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插曲。1998年大年三十,师弟李超在实验室里遇到了一个难题,向彭平安求教。彭平安接到电话后,立马骑着摩托车从黄花岗的住所一路飞奔至天河五山的地化所实验室,陪着李超一起做实验。

  2013年,彭平安获得中科院院士称号。研究所党办主任、纪监审办主任赵劲松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份荣誉太难得,该研究所之前只有一个院士。“20多年才诞生一个院士,真的太不容易了!”对此,彭平安却看得很淡。

  (原载于《南方日报》 2014-05-20 A10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