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我国进一步推动公共资助项目科技论文开放获取
  文章来源:新华网 罗沙 发布时间:2014-05-1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5日分别发布声明,进一步提升我国相关科研机构对公共资助项目科研论文开放获取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开放获取工作在我国的深入开展。

  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在此间举行的全球研究理事会(GRC)2014北京会议新闻通气会上发布这两份声明的。

  全球研究理事会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德国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等11家机构于2012年共同创立,主要致力于在科学研究日益国际化的今天推动科学论文的开放获取、科学研究质量的提高和广泛深入的国际科技合作。2014北京会议是全球研究理事会第三次全体大会,也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全体大会。

  据介绍,科技论文开放获取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科技国家促进知识的广泛及时共享、协同开放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和包容性发展的重要措施,世界主要科技发达国家和欧盟等均已把公共资助项目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当作重要的创新战略和科技发展政策。

  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共资助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实行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受资助项目科研论文实行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中科院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以中科院所属机构名义承担的各类公共资助科研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部或部分资助的科研项目投稿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作者应在论文发表时把同行评议后录用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所属机构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知识库,并于发表后12个月内开放获取。

  据了解,中国已成为政府科研投入和科技论文产出的大国,一些科研机构和大学积极采取行动建立了一些开放获取的知识库,有600多种高水平学术期刊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开放出版。实行公共资助项目科研论文更大程度的开放获取,有助于打破知识获取障碍,促进公共科研投入的成果迅速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全社会的科技创新能力,有效地保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