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发明检测真菌毒素新方法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周飞 苏国华 发布时间:2014-03-06 【字号: 小  中  大   

  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由该园蒋跃明、杨宝等科研人员完成的“一种利用青海弧菌Q67检测真菌毒素萎蔫酸的方法”日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水果是人们日常消费最常见的食品之一。然而多种水果在采摘后易受病原菌侵染。这些病原菌不仅能引起或加重水果病害的发生,而且还能产生真菌毒素,进而危害人类的健康。
  萎蔫酸是其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真菌毒素,因其较强的毒性而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萎蔫酸的检测方法以仪器分析方法为主。这些方法具有检测限低、精确度高等特点,但却难以满足实时、迅速、在线分析的要求。发光细菌(如青海弧菌Q67)由于其独特的生理特性以及与现代光电检测手段匹配的特点而备受关注。利用发光细菌的发光强度作为指标来监测有毒物质越来越受到重视,已成为生物检测领域的重要技术。
  上述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青海弧菌Q67检测真菌毒素萎蔫酸的方法。测定结果与液相色谱法测定的结果无显著差异,准确度高。业内专家认为,其方法简单,无须大型仪器设备,测定所需的微弱发光仪设备成本较为低廉,具有简便、快速、准确的优点,易于普及和推广应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3-06 第4版 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