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中国院士大家庭新增104人
中科院53名 工程院51名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发布时间:2013-12-20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了院士增选结果。53人当选中科院院士,51人当选工程院院士。

  今年中科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为391人,经各学部院士通信评审、会议评审和选举,53人当选为新院士。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4岁, 60岁及以下者占85%。至此,中科院院士总人数已达750人。同时,中科院还选举产生了9名新外籍院士,分别来自美国、法国、丹麦、以色列、巴西、印度6个国家,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目前,中科院外籍院士总人数为72名。

  今年工程院院士增选共有560名有效候选人,其中173人通过了第一轮评审。经过第二轮评审,51人当选院士。至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已达到807人。本次新当选院士最小年龄者48岁,最大者77岁,平均年龄56.9岁,其中60岁及以下的占82.4%。中国工程院今天还公布了新当选的6名外籍院士名单,包括美国籍4人,澳大利亚籍1人,丹麦籍1人。目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总数达45人。

  当天,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全部签署了院士承诺书,承诺今后将严格执行国家、学部和工作单位的各项规定,认真履行院士应尽义务,珍惜院士荣誉,倡导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提携后辈人才,积极参加学部活动,承担学部任务,促进学部发展。同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自己的科研工作中,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中国工程院发表了致51名新院士的一封信,对新院士提出八点共勉,希望他们头脑清醒,婉拒不适当的物质待遇;避免参加各种与自己专业无关的评审、鉴定、咨询;谦虚谨慎、不以“权威”自居,带头营造科学民主的学术环境和氛围;实事求是,尊重同事的劳动和成果,正确处理成果、论文和报奖的署名和知识产权问题等。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3-12-20 0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