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刚:
【中国科学报】“地球升温7℃” 听着感觉玄乎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瑜 发布时间:2013-11-13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美国夏威夷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目前人为性全球气候变暖已不可逆转,未来几十年地球将处于持续升温的状态,全球温度会上升7℃。
  对此,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淮南研究院副院长黄刚日前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指出,尽管论文作者的研究主要是基于理论推测和数值模拟,但其得到的结果依然值得人们反思,社会对气候变暖的关注程度也应进一步加强。
  黄刚说,温室气体的排放干扰了自然气候的变率,对生物分布及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
  “比如,由于两极地区海冰融化而直接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将对沿海城市以及大洋中的岛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些地区原有的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系统平衡必将遭到极大破坏。”黄刚同时表示,气温的不断升高还将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肆虐程度,其带来的危害可能要比目前阶段的气候灾害严重得多。
  尽管气温持续高的趋势已无法阻挡,但在黄刚看来,“7℃”这一数字多少有些不靠谱。
  “关于全球升温趋势及原因,目前主流科学家都认为是由人类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黄刚话锋一转,“但在不同的温室气体排放情景下,升温幅度却是完全不同的。”
  他指出,这篇文章中所提及升温7℃的结果,是在用数值模式模拟RCP85排放的情景下得到的,而该情景是温室气体高排放情景(即基本不采用限制排放政策的情景模拟)下得到的。
  “但实际情况是,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基本同意采取减排措施,所以,未来出现升温的幅度应该远低于在高排放情景下得出的模拟数值,实际数值应该在2℃阈值附近。”黄刚分析说。
  然而,即便如此,人们也不应盲目乐观。
  “气候变化往往是一个几十年时间尺度的问题,具有隐蔽性,所以普通社会公众对此问题并不很关心。”黄刚认为,气候问题一旦发生,所造成灾害会非常巨大,而这种后果很可能是不可逆转的。“近十几年世界各地频发的高温热浪即是一种明显迹象。”
  黄刚呼吁,科学家和媒体首先应该着重加强气候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让公众知道气候为什么会变化,变化之后又会产生哪些影响。”
  此外,从科学研究的角度而言,气候系统无疑是一个全球性系统,单个国家和个体很难对其进行全面监测。“因此,应该不断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全球监测数据共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数值模式已成为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国也应及时加强相关方面的科研投入。”黄刚强调。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3-11-13 第4版 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