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环境界“诺贝尔奖”获得者秦大河:
将持续关注未来地球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黄玥 发布时间:2013-10-22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博士获沃尔沃环境奖,获奖后秦博士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庄白羽 摄

秦大河博士成为第一个获“”的中国人。庄白羽 摄

  被誉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诺贝尔奖”--“沃尔沃环境奖”于2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中国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秦大河博士成为第一个获得此殊荣的中国人。

  “这个奖项是对我这么多年来科学工作的一个肯定。”秦大河博士获奖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秦大河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发表了超过170篇英文论文,以及230篇中文论文,为人类了解冰川进程做出巨大贡献。他曾多次参加和主持南极、北极、青藏高原和中国西部地区的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也是我国第一个徒步横穿南极的人。

  在2000年至2007年担任中国国家气象局局长期间,他主持开展的《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工作,凝练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和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推进了中国气象局的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推动了中国迅速发展的科学研究事业与国际社会的接轨,实现了中国与世界的共赢。

  目前秦大河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的联合主席。他首次参与的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已于2001年发布,2007年发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2013年10月发布第五次评估报告。

  他主持编写的IPCC针对极端气候事件的报告于2012年发布,成为气候政策领域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沃尔沃环境奖评审委员会认为,该报告“第一次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同全球性人类活动之间的相关性”,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秦大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毋庸置疑。他说,“毫无疑问,喜马拉雅山冰川的主要部分正在快速消逝,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引起水循环异常,最终导致生态环境发生不良变化。”

  秦大河表示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应对极端气候事件要求非常高。他正在研究极端气候事件,如干旱,洪水、风暴等发生的风险,希望可以通过科学的依据促使全人类共同努力,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治理。秦大河表示,掩耳盗铃不是办法,治理雾霾需要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提高全民族素质,增强全民族的法制、道德观念以及对环境科学的认识。 

  目前,我国政府意识到改变环境的紧迫性,推出一系列生态文明政策措施,包括优化空间、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完善政策机制,广泛开展全民行动等。

  “如果把这些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天会变蓝。我们假设人口没有过快增长,人们素质较高,人们清洁生产,那么到2100年全球只升温0.3度到4.8度。”秦大河表示,这就是最好的情况,在这个条件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全球变暖不会进一步恶化。

  “作为一个资深的环境科学家,我会在国际环境组织上担任职务和工作,持续关注未来地球的发展。”秦大河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