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贵州为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撑起“保护伞”
  文章来源:新华网 胡星 发布时间:2013-08-08 【字号: 小  中  大   

《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近日公布,它将为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的建设及建成后的安全运行撑起“保护伞”。
据悉,正在贵州省平塘县建设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中国科学院与贵州省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6.67亿元,预计2016年投入使用,届时它将成为世界上口径最大、功能最强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由于射电望远镜易受外界电磁辐射干扰,对电磁波环境要求极高。贵州省人民政府制定的《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规定,以射电望远镜台址为圆心,半径5公里区域内,严禁设置、使用无线电台,严禁建设产生辐射电磁波的设施;在半径5至30公里区域内,经论证对射电望远镜正常运行构成干扰的设施不得建设。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国家为开展射电天文业务所划分的频率。
《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