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专家预测北京或可还会出现雾霾天气
减少污染源是解决雾霾的根本之道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李天波 李禾 发布时间:2013-01-16 【字号: 小  中  大   

在1月15日中国科协组织召开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说,预计北京能达到空气环境新标准还需10年以上。北京很可能在最近一段时间,或将来还会出现雾霾天气。
王庚辰说,最近出现如此严重雾霾,最根本原因是污染排放的增加;其次是大气自净能力衰减。原本污染物排放到大气后,在一定限度内,大气可通过本身的物理、化学反应,把污染物稀释和消化掉,使大气质量达标。“北京三面环山,每年有1/3时间,气象条件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也就是说,在1/3的气象条件下,北京非常容易形成重污染天。”
据研究,在北京市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中,汽车尾气约占总污染物的20%,工业排放污染物约占17%,工地施工扬尘排放污染近20%;除北京市本身排放外,外来的污染物约为20%。

中国气象科学院大气成分研究所所长孙俊英说,北京细颗粒物污染中,有机物约占40%,硫酸盐、硝酸盐分别为17%、14%左右。尽管每年大气的污染物比例和污染来源都在变化,“但在北京冬季,硫酸盐主要来自燃煤和一些工业源排放,供暖排放比例较大;硝酸盐主要源自机动车尾气排放”。

是否能通过人工降雨、消雾或刮大风来消除污染?对于该提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笑言“既不经济也不现实”。他表示,根据目前科技水平,人工降雨消雾都只能在局部的很小范围内进行,并且时间短暂,效果也不明显。“况且,动辄数千万的花费也难以承受。”

“减少污染源,削减大气污染物是解决雾霾的根本之道。”王庚辰说。

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李洪说,据《关于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在重点排减企业中,目前北京共有58家企业实现了停产,完全切断了污染源;41家企业通过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污染供需,实现30%以上的污染减排;强联水泥、平谷水泥二厂等均实现全部停产,水泥行业也实现了30%以上的减排任务。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3-01-16 0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