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新华网】天文学专家:
期待中国南极天文台2020年前建成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余晓洁 于跃 发布时间:2012-08-24 【字号: 小  中  大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南极天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力帆8月23日在“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探秘宇宙”活动中表示,中国南极天文台项目有望在“十二五”期间批准立项,建造周期约5年,期待2020年以前建成并投入运行。
南极非常平坦、温度不高、大气透明,相当于为观测地球外世界提供了一个新波段和新窗口。这些独特的地理优势是地球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能比拟的。”王力帆说。

2011年,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内陆队中的天文科考队员圆满完成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全自动无人值守望远镜——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1的安装、调试工作,为我国建设南极天文台奠定了基础。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布莱恩·施密特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宇宙暗物质暗能量团组首席研究员陈学雷、北京师范大学天体物理教研室主任张同杰教授,也同大家分享了他们对神秘宇宙的认知。

施密特认为,暗能量在推动宇宙加速膨胀,它构成了宇宙当中73%的部分,剩下产生引力的部分是27%。即使这27%当中,大部分也是神秘的暗物质,望远镜看不到。谈到宇宙的未来,施密特说,宇宙越膨胀,暗能量就越多,然后又推动宇宙越来越快地膨胀。也许1000亿年以后,宇宙将一片空寂。

“中国天文学正在迅速发展,未来想要取得更大成功,需要大小项目相结合的合理布局。中国既要独立开展一些项目,也应该参与一些大的国际项目。”施密特说。

张同杰教授认为,哈勃望远镜对宇宙的精确观测,使得宇宙学参数误差减小。本世纪初,宇宙学开始进入精确宇宙学时代。

陈学雷研究员正在主持我国暗能量射电探测项目——“天籁计划”,旨在通过建设一个射电阵列,精确探测声波振荡的特征来研究暗能量。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正在我国贵州省平塘县建设。

本次“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天文学会、国家天文台、北京天文馆等单位承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