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中国新闻网】中科大升级版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再进世界前五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兰 发布时间:2012-06-27 【字号: 小  中  大   

第16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及学术大会6月18日至24日在墨西哥城举行,中国科大升级版“可佳”智能服务机器人再度进入世界前五名,这是中国迄今唯一进入世界前五的团队。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陈小平教授介绍,服务机器人是21世纪高技术产业新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以每年40%左右的速度迅速增长,微软、谷歌等公司都开展了大规模的机器人研发。中国科大曾在去年的该项比赛中获得亚军,今年出战的是全部软硬件系统均由该校自主研制的升级版“可佳B1”。

由于本次服务机器人比赛难度大幅提升,大多数团队在一些测试项目中均表现欠佳,其中“清理”测试一项,除中国科大和德国波恩大学外,其余队伍均为零分,最终波恩大学蝉联冠军。

“自主研制的‘可佳B1’机器人在7项测试中得到了严格的检验,硬件系统运行稳定,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主要技术指标大大超过了‘可佳 A1’和‘可佳 A2’机器人。”陈小平说,这为实现“可佳工程”的下一个战略目标,特别是可佳机器人的实际应用,迈出关键一步。

仿真2D是一个基础研究项目,被认为是未来50年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挑战性课题。本次世界杯中,科大“蓝鹰队”在该项目获得第二名。至此,科大机器人团队在该项目中已连续8年保持世界前二名,其中3次冠军、5次亚军。

“自由挑战”是本次世界杯上新设的项目,采取类似于论文评奖的方式进行比赛,强调理论和技术的质量、创新性和对整个领域的预期影响等,但要求理论结果必须在仿真2D中得到实现。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及学术大会自1997年于日本创办,每年一届。专业组的所有比赛项目分别以自主机器人不同领域的前沿课题为竞赛内容,并根据国际最新研究进展逐年提高难度,以保持科学挑战性和领域前沿性。同时,部分项目在真实环境或模拟真实环境中进行,以探索工程应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促进相关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