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传媒扫描
追溯足印 我们一路前行
【广西日报】曾馥平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侧记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梁莹 发布时间:2012-06-16 【字号: 小  中  大   

他一路走来,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只有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足印,只有苦不放弃、累不泄气的足印。他就是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全国“十大科技扶贫标兵”、广西优秀共产党员曾馥平。

6月15日上午,南宁人民会堂。曾馥平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报告会成员情真意切的话语、振奋人心的讲述,深深感动着听众,掌声此起彼伏。

踏石留印,镌刻在大地的奉献之歌

为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无数党员干部争当表率,默默奉献。曾馥平,就是冲锋在前的先锋楷模。

环江肯福示范区的村民刘金玉难以忘记当初曾馥平一次次来到村里给大家做思想工作的情景:炎热的夏天,汗水湿透了他身上的迷彩服……村里的群众旧观念根深蒂固,不理解曾馥平的良苦用心,曾馥平站在太阳下,给大家反复讲搬出去的好处:“相信党,相信政府,会让你们过上好日子的。”

最让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文再坤感动的,是曾馥平的使命意识:“记得有一次,我在所里碰到他,我问他,今年还去环江吗?他说,在一个地方住久了,就有了感情。”

在现场,有听众不禁提问:“您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吗?”“你能坚持在这穷乡僻壤十几年,靠的是什么?”曾馥平坦然回答:“热爱与责任。我热爱我的科技工作,热爱环江这片热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愿意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因为热爱与责任,我不在乎付出。”

踏歌而行,一路有苦更有乐

这是一种因改变而生发的感恩之情。

“搬到肯福之前,生活状况是怎么样的?”有人问。

吴海鸥抢着回答说:“那年,我16岁,却因没钱退学了。是曾馥平亲自联系县城附近的学校,让我和弟弟们上了学。现在肯福移民子女都有学上,还出了几个大学生。感触最深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变化。脱贫致富不能老是等靠要,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的生活。”

“以前住在小窝棚,现在我有七房两大厅,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小车都有了。”憨厚的刘胜友说到这儿,大家都会心地笑起来。“扶贫有个曾教授,千辛万苦为民忧;若是忘情丢了义,除非江水往上流。”刘胜友是当地的“山歌大王”,他嘹亮的歌声,伴着现场观众的掌声,在礼堂上空飘荡。   

这是一种因感动而发生的心灵转变。

“那时候我怨他,为什么总是不顾家?后来看了他的报道,我觉得很自豪。牺牲小我,幸福万家。他一直都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等我退休了,也要到环江去。”曾馥平妻子的话让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女儿曾渝茜为父亲写了一首歌:“爸爸您知道么?在我还是个孩子时,爸爸,您是我的英雄。爸爸,您是我一生的财富。”

踏风起舞,让我们吹响冲锋号角

现场有1500多名来自区直单位、南宁市、河池市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党员干部代表,自治区及南宁市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他们都听得入了迷。

“他18年的坚持让我们感动,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可贵经历也启示我,要做好本职工作,就要下到基层一线。”南宁市红十字会医院护士陆梅动情地说。

对这些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来说,他们听到的不止是感动,更是振奋与希望。自治区党校驻武宣县铜岭镇祥龙村第一书记梁艳丽说,曾馥平为他们树立了好榜样。如何真正为民办好事?要用真心,动真情,脚踏实地。

曾馥平的事迹给了南宁市教育局驻隆安县挂职的陆叶青很大启发:“怎样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把本职工作与扶贫工作牢牢结合在一起,坚定信念,坚守阵地。18年的坚持,那是平凡中的一种伟大。”

我们相信,在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号角中,在这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上,还会有千千万万个曾馥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泰山压顶誓不弯腰”的气势,一路前行!

会前,马飚、范小建、方新等领导亲切会见曾馥平同志及其亲属  摄影:王克林

曾馥平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情景《足印》报告会现场   摄影:王克林

曾馥平同志作现场报告    摄影:王克林

报告团成员——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创先办谭谨瑜讲述曾馥平事迹    摄影:王克林

报告团成员——亚热带生态所科技处处长文再坤讲述曾馥平事迹    摄影:王克林

(原载于《广西日报》 2012-06-16 01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